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一夜情后惧怕患艾滋病 反复做10多次HIV检测

社会新闻 都市快报 2019-12-01 08:19:37
[摘要]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29765例,其中杭州市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6221例。

  38岁的李文(化名),来杭州的脚步一次比一次轻巧。

  自从去年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他从没奢望过,生活还能重新走上正轨。

  11月29日,是李文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一周年。这一年来,他经历了绝望、彷徨甚至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在浙江“关爱家园”(由在职专业医护人员、社会爱心志愿者和艾滋病感染者组成的关爱艾滋病感染者的三位一体公益组织)负责人、杭州市西溪医院主任医师时代强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慢慢走出阴霾,以平常心面对人生。

  拿到艾滋病确诊报告后

  他关了公司停了生意

  只剩下恐惧焦虑和心灰意冷

  38岁的李文有着帅气的外表,事业也小有所成,经营着自己的公司。

  去年11月底的一次体检,彻底将他打蒙。疾控中心出具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报告告诉他,他成了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李文有男男性行为史,病毒什么时候染上的,他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确诊后,那种无力回天的绝望感。他停下了手中的所有生意,关了公司,把自己封闭起来。

\

  时代强主任第一次见到李文,印象深刻。心灰意冷,精神恍惚,眼睛无神,说话有气无力。“第一次过来我这里,是疾控中心催着他来的。他显得很恐惧,说确诊感染后已经有20多天没合眼了,甚至有点自暴自弃,说得了这个病,活不了多久了,过一天是一天。”

  第一次就诊,第二次就诊,第三次就诊,李文都表现得很消极,每次门诊,时主任都耐心疏导他。好几次,服药出现副作用,时主任都耐心解答。

  渐渐地,建立起了信任关系,李文逐渐打开自己的心扉。“时主任,能不能救救我,我老家还有父亲母亲等着我去孝顺,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我真的不想死。”

  这之后,李文就跟换了个人似的,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如今,一年的治疗过去了,李文的病情控制得很稳定,同时也开始恢复生意,生活重新走上正轨。

  时代强主任说,很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感染病毒后的心理期,被孤独和恐惧感支配,内心惶惶不安;第二个阶段是不稳定期,这个时期,感染者在治疗过程中,因为出现药物毒副反应,会时常焦虑自己会不会死;最后一个阶段,则是患病两三年后,因为病情趋于稳定,所以处于治疗稳定期。

  “随着艾滋病治疗的进展,在发病期之前,可以通过吃抗病毒药物,把病毒控制在最低水平,不让它复制,对免疫系统造成危害,CD4维持在500个以上,HIV感染者的存活期可以接近正常人。”时代强主任表示。

  一夜情后 害怕染上艾滋病病毒

  她反反复复做十多次HIV检测

  最后一次特意跑到杭州来

  和艾滋病打了22年交道,时代强主任见过太多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悲情、或令人遗憾的故事。但也有这么一类有过高危行为的恐艾人群,让他无奈又心疼。

  前段时间,时主任接诊了一个20岁出头、外省来的年轻女孩。女孩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男网友,两人相约见面去酒吧喝酒,之后发生了没有安全措施下的一夜情。

  事情发生后,女孩担心对方是有意传播,开始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她先去当地疾控中心做HIV检测,没问题。可她不放心,这之后反反复复又检测了10多次,并且疯狂在网上咨询全国各地的专家。

\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最后一次,她跑到杭州,找到时代强主任求助。

  “当时看到她,感觉她整个精神状态快崩溃了,焦虑、害怕,对检测报告不信任。”时主任耐心安抚她,为她提供心理疏导,建议她不要上恐艾网,并用科学的道理解释给她听,同时又辅以抗焦虑药物,过了两三个月,时主任接到女孩打来的感谢电话,她终于脱恐了。

  面对这些HIV检测结果明明为阴性,但仍然一而再、再而三进行检测的人,时医生一般会做三件事情。

  “首先,作为一名专业的医务人员,要自信并坚定地告诉病人,症状没有特异性,出现淋巴肿大、关节酸痛、皮疹乏力等症状,不一定是艾滋病病毒。”时主任说。

  其次,要让病人了解科学,相信检测结果。目前有先进的检测试剂和方法,可以缩短窗口期。因此,到目前为止,没有检测不出的艾滋病病毒,只要到了窗口期,漏检的病人几乎没有。如果检测出来没有感染,可以100%放心。

  最后,实在是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就鼓励病人吃点提高免疫力和心理调节的药物。

  艾滋病的治疗手段不断在进步

  全社会要给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更多关爱

  和艾滋病打了22年交道,每年接诊六七千人次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高危人群,如今,时代强主任依然战斗在一线。

  “近20年前,艾滋病是被当做‘世纪瘟疫’‘超级癌症’的,我至今记得最初的两个患者故事带给我的触动,让我坚定从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时主任说。

  第一个故事来自一个男感染者,不到30岁,一次出差途中,发生不洁性行为,感染上病毒。

  “我至今记得,他当时来到我的诊室,啥都没说,扑通一声跪在我面前,求我救救他。他很年轻,对爱情充满憧憬。他说很羡慕走在路上的一对对恩爱的夫妻、情侣,他不想就这么死去。”

  第二个故事,让时主任充满遗憾。那是个27岁的农村女性,被丈夫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丈夫发病后一个月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带着一个5岁的孩子,还要照顾患了乳腺癌的婆婆。她找到时医生,说想活着,尽一个母亲和儿媳妇的责任,服侍婆婆,养老送终,把孩子养大成人,结婚生子。但无奈的是,因为当时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还没有,这个无辜的感染者,带着遗憾去世了。

  时代强主任说,如今,艾滋病在治疗上不断有新的方法出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存活期接近正常人。他们最大的困惑和负担,还是来自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和不理解。

  截至2019年10月底

  浙江省累计报告存活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29765例

  其中杭州为6221例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浙江省卫健委、杭州市卫健委近日通报了2019年浙江省和杭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29765例,其中杭州市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6221例。

  2019年1-10月,浙江省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90例,较去年同期下降3.4%;经性传播占97.1%,其中异性性途径传播占59.0%,同性性途径传播占38.1%;60岁及以上老年病例占15.6%,较去年同期上升11.6%,60岁及以上老年病例中男性占80.7%。我省人群艾滋病感染率继续维持在低流行水平,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首次出现负增长

  开行为期一个月的地铁防艾专列

  “今年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较去年同期下降3.4%,这也是自1998年以来,浙江省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防制所副所长马瞧勤说,“这和全省的防治工作密不可分。”

  近年来,全省艾滋病检测覆盖面不断扩大。据悉,目前全省已设置1868家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今年1-10月艾滋病抗体检测量达1214万,较去年同期上升7.9%,占常住人口数的21.2%。除常规血液检测外,还积极探索提供尿液、唾液等自助检测服务和快速检测服务。

  同时,艾滋病干预针对性逐步加强。利用艾滋病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对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探索推进“互联网+干预”,积极应对性传播人群中男男同性传播和老年性传播的增加趋势;建立专业防治机构与高校对接机制,深入推进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除此之外,抗病毒治疗效果显现。截至10月底,全省发现病例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达90.9%,已接受治疗病人病毒有效抑制比例达96.7%。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死因病死率从2009年的5.1%下降至2019年的1.6%。

  值得一提的是,即日起地铁防艾专列将在地铁1号线开行一个月,向广大市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HIV检测 艾滋病 病人

上一篇: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被双开 丈夫控制或参股公司25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