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话,话经典 “”陕话烂漫”方言朗读活动在西安举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2019-12-02 11:28:46
[摘要]朗读之夜特别请来在陕西学习、工作的省外人和本地人一起参与“方言接龙”游戏。

  陕西话,话经典,11月30日晚,一场有关方言的盛典——“陕话烂漫:‘陕西话与世界’方言朗读之夜”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陕西籍艺术家、作家和歌手,全程用陕西话朗读、演绎了诸多古今经典文本。

  当晚,一支绚丽多彩的“霓裳羽衣舞”舞蹈,和一段融入钟楼、秦腔、凉皮等陕西本土元素的“陕话烂漫”概念片,共同拉开了朗读序幕。朗读之夜开启后分为上下两场。在以朗读经典文学文本为主题的上半场活动中,海茵和徐杰两位艺术工作者,分别朗读了白居易的《登观音台望城》和杜牧的《长安秋望》,两首诗一为长安赞歌,一为高秋赞歌。两位朗读者随后又朗读了李白的《清平调》其一、其二,展现了李白这一盛唐诗歌艺术高峰的雄奇豪放诗风。从唐代回到当下,紧随其后的文学文本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以及贾平凹的《秦腔》等陕西现当代经典之作。朗读者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刘研和胡小莉、陕西广播电视台包志坚组成。据悉,今年适逢路遥诞辰70周年,主办单位也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准备了纪念版《平凡的世界》缅怀这位影响深远的陕西作家。在上半场与下半场之间,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梅花奖获得者李君梅女士为朗读之夜带来了一段精妙绝伦的秦腔表演,场下掌声持续不断。

  下半场则由朗读转为演绎,由经典文学文本转为“寻常巷陌”的通俗文本。朗读之夜特别请来在陕西学习、工作的省外人和本地人一起参与“方言接龙”游戏。每组参与团队第一位和最后一位是本地人,中间三位来自其他不同省份,至始至终都使用陕西话传,地道的陕西话与夹带着四川、山西口音的陕西话共同营造了欢乐气氛。紧接着两场为《武林外传》《泰坦尼克号》等中外经典影视剧配音的游戏又带起新的热潮。还有一些在西安读书、工作的国外友人,也和现场观众一起使用陕西话配音,让那些耳熟能详的桥段另有一番风味,陕西话的魅力愈发得以彰显。

  方言,可朗读、可演绎,还可歌唱。在活动最后,歌手程渤智带来了《西安人的歌》,这首歌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很红且播放率很高的方言歌曲之一。来自不同地方甚至不同国家的人们汇聚在西安这座城市中,在此交流、在此沟通,就像《西安人的歌》唱的那样,“有一座城市/它让人难以割舍”,同样也有一种腔调——“陕西话”让人恒久不忘。华商报记者刘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话 经典 活动

上一篇:华商专访|“网红”康辉: 西安是所有中国人都应该去看的城市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以看房为由 掐住中介脖子抢走1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