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口大镇没高中、村容村貌太落后……宝鸡人大出招见实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12-05 07:05:24
[摘要]餐厨垃圾不处理导致“地沟油”上餐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烂尾、人口大镇没高中、村容村貌太落后……群众事无小事,宝鸡人大发挥立法、监督、建议和代表的模范先锋作用,用人大力量推动民生事项的解决。

  餐厨垃圾不处理导致“地沟油”上餐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烂尾、人口大镇没高中、村容村貌太落后……群众事无小事,宝鸡人大发挥立法、监督、建议和代表的模范先锋作用,用人大力量推动民生事项的解决。

  立法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理

  无害化处理率从5%到95%

  “地沟油”、“泔水猪”,如此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往往因为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宝鸡人大通过立法规范,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从不到5%提高到95%。“餐饮企业和供餐单位反映餐厨废弃物无法处理,希望人大关注解决。”12月3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贾宗礼说,2016年,宝鸡市区共有各类餐饮企业、供餐单位3700多家,餐厨废弃物最多时达到170吨/天,而无害化处理率低于5%,“地沟油”上餐桌和“泔水猪”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群众食品安全和市容环境卫生。

  要处理餐厨垃圾首先要有餐厨垃圾处理厂,为此,宝鸡市人大联系市政府,引进了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洁净公司。随后启动立法程序,《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2016年11月9日由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1月5日实施。据了解,宝鸡实行政府付费处理餐厨垃圾,每天有几十辆餐厨垃圾收集车穿梭于各大餐饮企业,将餐厨垃圾拉到洁净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条例实施两年多了,立法质量和实施效果都不错。”贾宗礼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烂尾

  人大监督强力推进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推动,施工、管理问题多,导致工程烂尾居民意见大,为此,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实地监督,要求各部门承担责任限期整改,有力地推动了这一问题的解决。

  “一些老年人找到我们,说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烂尾了,施工方负责人的电话都打不通。”12月3日,城镇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强文说,此事发生在今年10月11日,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小区实地走访,发现主要问题在于管理不到位。随后,常委会召开工作协调会,要求市级各部门承担各自责任,限期落实整改。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强文说,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加装电梯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宝鸡市政府2018年开始推行此事,为每部电梯补贴15万元,业主自筹30万元。目前,已有60部电梯进入老旧小区,27部已开始运行。

  人大代表提建议

  柳林镇建起了高中

  凤翔县柳林镇是西凤酒原产地,也是一个7万人的人口大镇,位于凤翔县城以西,但镇上一直没有高中,学生们上学只能去县里或其他乡镇。

  2017年县人代会上,县人大代表、柳林镇镇长王珍等三人集体提出建议,希望县里能够帮助建设一所高中,解决柳林镇学生的入学问题。“县人大很快安排相关部门领导包抓此事,县委县政府将此事列为民生八大项目之一。”王珍说,在县里的支持下,投资1.5亿元的凤翔高新中学已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

  据了解,该中学是凤翔县硬件条件最好的高中,设置3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500人,可解决柳林、陈村、长青、范家寨等县城西部区域约17万人口入学难的问题。

  创业成功回乡反哺

  让村民安居乐业

  “钱挣多少是个够,我就想帮父老乡亲一把,让大家都能安居乐业。”凤翔县人大代表、南指挥镇白家凹村党支部书记刘录怀说。

  刘录怀年轻时外出打工创业,学习各类工程技术并发明30多项专利,开办了建筑公司,业务拓展至青海、甘肃、宁夏。2011年,刘录怀回到家乡当起了村支书,当时村子还没通水泥路,村委会办公室连个像样的桌椅都没有,广场上堆满了垃圾,条件十分艰苦。上任后,刘录怀垫资200万元为村子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路面改建村委会,打造文化广场、硬化绿化村中心广场,添置健身器材,并对全村的供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县首家实施了天然气进村项目。

  村容村貌好了,他又吸收400余人加入自己的建筑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吸引村闲散劳动力到园区务工。他还通过网络倡议捐资、现场捐资两种方式,累计为贫困户刘克怀等5户5人捐款32万元,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的3户将于今年年底买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地沟油 人大常委会 高中

上一篇:只因多建一层地下车位 天朗蓝湖树百余户无法办产权证 下一篇:吃了流动小贩卖的乌药 兴平多位村民食物中毒入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