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北宁坊老旧小区12月底改造施工 居民期待居住环境“大变样”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黄晓巍 2019-12-05 08:29:12
[摘要]北宁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北大街与莲湖路十字西南角,周边有新华书店、陕西出版发行大厦、宏府大厦等主要建筑。

\

  北宁坊老旧小区现状 记者 窦翊明 摄

  “我们都是老住户,时间长了大家都舍不得搬走,听说小区要改造了,我们都非常高兴。”家住北宁坊小区的沙师傅告诉记者,“希望改造后的小区功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更优,让大家住得更加舒心。”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之一,北宁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12月底进场施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房屋功能、改善小区景观环境、增设公共服务设施等让小区“大变样”。

  房屋老旧隐患多  居民期盼改造升级

  北宁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北大街与莲湖路十字西南角,周边有新华书店、陕西出版发行大厦、宏府大厦等主要建筑。 12月3日,记者来到北宁坊小区,看到小区内道路老化、绿化缺失,楼体的外立面风格色调与周边建筑不协调,车辆随意停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由于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院中院的问题突出。

  记者在4号楼看到,该楼体陈旧,过道的窗户破烂不堪,楼梯内没有灯光,上下很不方便。今年57岁的赵阿姨在4号楼居住了34年,她告诉记者:“这栋楼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设施陈旧,厕所在外面的过道,5户居民合用两个厕所,极不方便,环境卫生也很差,期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改善我们居住的环境。”

  从4号楼往东走,沿着一个只有1米5左右宽的过道直走右拐,然后再左拐,才能到达5号楼一单元。李师傅在5号楼住了快40年,门前消防通道太窄让他很担忧。“这里离医院近、买菜也方便,适合老年人居住。但是由于小区产权单位多,无统一的管理,治安比较差,丢东西是常有的事。消防通道不规范至今也解决不了,每次出了大事就找社区解决,小事只能自己想办法。”李师傅说。

  12月底启动改造 从四个方面进行升级

  “北宁坊老旧小区是这次改造的重点小区,此次改造项目包括北宁坊小区和莲湖路6号院两个相邻小区,共有18栋住宅楼,总改造面积7.67万平方米,涉及916户住户。我们计划12月底进场施工,明年7月基本完工。”莲湖区城建集团副总经理杨君告诉记者。

  据杨君介绍,北宁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两个小区,由于两个小区情况类似,位置相邻,最大的问题是产权单位多,无统一的管理,院中院管理现象严重。这次改造拆违是重点,通过拆院墙,把两个院子打通,有效扩大使用空间,整体规划整体实施,同时通过引进有经验、有实力、有规模的物业公司,对整个小区进行统一管理。

  除此之外,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将修复破损路面,更换老旧给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更换室外污水、雨水管线,修复翻新小区大门;在提升房屋功能方面,对小区内建筑屋面进行防水改造,立面进行保温节能改造,楼梯间公共部分进行修缮翻新;改善小区景观环境,新增绿化面积,增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小区的使用功能。

  “由于北宁坊小区各栋楼修建的年代不尽相同,对于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楼,已经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检测加固。”杨君说,“由于该项目位于城墙内核心区域,属明清片区,结合小区周边主要建筑色彩,对于建筑外立面主色调设计,我们初步拟选用淡赭石色,屋面拟选用深灰色,让改造后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希望以后有个“好管家”

  改造完成后,小区的环境将更加优化,房屋的居住功能将有效提升,使用功能将更加齐备。小区的合适位置还将增加停车位、公共休闲设施、健身设施。此外,利用小区闲置的房屋,还将增设社区便民服务用房、配置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托幼设施和社区活动中心等,让小区功能更加完善。

  “在这里住了很多年,我们还想一直住下去。改造后我们期盼有个管家,有统一的物业管理,让流动人口有登记、让小区治安不断变好,谁家有事了,可以随时去找‘娘家’。”李师傅说。

  今年53岁的薛师傅从18岁开始就在莲湖路6号院居住,“此次改造我们很期待,希望改造清除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改造后环境好了,年轻人就可以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院子里的老年人多,外出很不方便。”赵阿姨说,“改造后的小区将建绿地、有健身场所,老年人锻炼不用专门去莲湖公园了,身体健康了,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 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居住环境 好管家 大变样

上一篇:陕西省粮食产量连续八年 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下一篇:签订《劳动合同》今后有范本了 进一步明确“前合同权利义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