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他们都是勇于出手救人的红十字急救员:救了别人,心里很高兴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9-12-06 13:46:49
[摘要]像曹攀、陈文涛、乐愉娟、王淼等经过培训的红十字急救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他人突发紧急情况,立刻运用所学急救技能出手相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华商网讯   2019年12月4日,《人民网》《陕西日报》等媒体以《初冬,西安地铁站那暖心的一跪……》为题刊发了一则暖心的消息,文中的主人公之一,就是西安市红十字会急救员—曹攀。

  12月3日中午12时许,在西安地铁4号线大雁塔站传来一阵呼救声。此时,陕鼓集团员工曹攀正准备乘车,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于是他赶紧冲过去,发现一位20多岁的年轻小伙躺在地上。曹攀判断,小伙已经没有意识,颈动脉已经没有搏动,也没有呼吸了。

  曹攀说,当时他来不及多想,小伙的生命危在旦夕,每一秒都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每一秒都决定着小伙的生死。他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这种情况必须紧急施救。”他在大声高呼“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晕倒啦。”的同时,立即跪在地上对小伙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事后,曹攀说,按压了多长时间已经记不清了,就记得当小伙心脏恢复跳动,恢复自主呼吸,救护车来后,他浑身还在发抖。

  当时同时和曹攀进行救人的还有另外两名热心的市民,他们轮流为小伙子做心肺复苏,为患者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称赞。有市民说:“那一幕太感人了,让很多人动容。”120急救医生也表示:“幸亏现场进行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不然估计抢救都来不及了。”

  曹攀是陕鼓集团总装车间一名踏实勤奋的钳工,一名无私奉献敬业担当的中共党员。当他双膝跪地十多分钟奋力抢救倒地小伙时,并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善举会引来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他用一瞬间的举动,感动着他人。曹攀所在车间的同事们说“这小伙十分低调,他救了人后一直默默没吭声,如果不是在网上看到了媒体报道的信息,我们都不知道他救人的事。”

  2017年,曹攀参加了西安市红十字会在公司举办的急救培训班,并且获得了由西安市红十字会发的“急救员合格证”。此后每年他都会参加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这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紧急的情况,因为平时在公司有过很多类似的训练,虽然当时很紧张,但心里对下一步该怎么做非常明确,一点也没有慌乱。救了别人,他心里很高兴。

  2017年-2018年,西安市红十字会争取市福彩公益支持救护培训项目后,为包括陕鼓集团等在内的高危、化学品等行业进行了红十字急救员培训,此项目2年共培训9000余名红十字急救员。这里成功救人的曹攀就是西安市红十字会2017年培训的那一批红十字急救员中的一员。

  2018年以来,在西安市已经涌现出了不少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急救员成功救人的事例。

  陈文涛是西安市临潼区零口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也是在2017年成为一名红十字急救员。2018年5月13日下午,陈文涛带领零口初级中学的20名运动员参加临潼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闭幕式后,在返校途中发现一名外校学生在看台突然晕倒,情况十分紧急。陈文涛立即上前查看学生呼吸与脉搏,确定学生无意识,呼吸与脉搏骤停。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钟和迟一秒钟抢救,很有可能就是生和死的分水岭。于是陈文涛老师结合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立即为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在黄金救命4分钟内,该学生被成功救活。陈文涛老师荣获2018年西安晚报“最美家乡人”称号。

  乐愉娟是临潼区兵马俑片区的一名导游,也是一名红十字急救员。2018年7月16日,她带孩子在西安市临潼区化肥所耀鹏游泳馆游泳,突然看到有人正在给一个大约10岁左右的孩子做心肺复苏,当下她就赶了过去,结果发现救助人做心肺复苏的姿势、位置和力道都不对,也没有让孩子的头偏向一侧,更没有打开气道,致使孩子的呕吐物糊了一头一脸。她顾不得多想,她赶紧上前,把孩子的头侧过来,打开气道,掏出异物。并立刻接手进行心肺复苏,对孩子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通过乐愉娟和另外一名急救人员的共同救助,这名10岁左右的孩子被成功救活。2017年11月,乐愉娟自己参加急救员培训班的时候,是想着家里有老人、有小孩,所以学的非常认真,并取得急救员合格证,但从没想到自己的技能能救助一个可爱的孩子,这让她感受到了急救技能的强大。

  2018年5月12日,在西安城墙跑活动的终点前,一位女性运动员突发晕厥。现场急救人员西安市灞桥区职教中心教师,西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王淼及时对患者进行抢救,当时患者有呼吸有颈动脉搏动,无意识,判断高热引起的晕厥,给予侧卧复原保护体位,打开气道,用温水擦拭降温,通知120急救,担架护送至急救车转运至糖坊街二附院。因抢救及时,使患者脱离了危险,受到现场群众的赞扬。

  像曹攀、陈文涛、乐愉娟、王淼等经过培训的红十字急救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他人突发紧急情况,立刻运用所学急救技能出手相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充分体现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成效。(通讯员  张学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红十字 急救员 西安

上一篇:西安市红十字会联合三家单位举办“12·4”国家宪法学习宣传专题报告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