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交电商淘集集宣布破产 曾宣称过亿用户或是买来的“伪流量”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10 07:10:22
[摘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一方面是社交电商大形势不理想,一方面是淘集集本身存在一些问题。

360截图20191210071330027.jpg

  12月9日,昔日火爆一时的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宣布破产。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流量支撑运营”的模式可能遭遇危机,最终还是要靠利润说话。其曾宣称自己用户过亿,可是在如此大规模的用户支撑之下,却走到了破产清算的地步,过亿用户或是买来的“伪流量”。

  淘集集资金链断裂破产

  专家称其“用烧钱换增长”

  12月9日凌晨,淘集集宣布破产。淘集集发布CEO张正平致供应商、代理、团队的公告。张正平在公告中正式宣布,“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轮重组失败!接下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个公告前面提到“向伙伴们说声对不起,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条微博。”

  据淘集集公司负责人解释,2019年7月前后,由于内外部一些因素,业绩增长受到极大影响,销售额出现停滞;由于融资得不到确认,现金流开始下降,危机来临。如今并购重组最终失败,公司已没办法正常运营。

  打着“买得多,赚得多”口号的淘集集,曾是明星企业,被称为社交电商的样本之一,淘集集曾宣称,只用接近一年时间获得1.36亿用户,堪称大黑马。

  从异军突起到破产,淘集集存在哪些问题?专家认为其重合度高,缺核心竞争力。“创业不易,运营更难。”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淘集集与其他一些企业均为社交电商,用户留存率不高,如果抓住机会跟大企业合作或许能够挽救局面,但也需要博弈。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一方面是社交电商大形势不理想,一方面是淘集集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合度高、缺乏核心竞争力,从淘集集的发展可以看到,社交电商几乎是依赖微信生态下发展起来的。淘集集成立初期发展迅速,擅长各种拉新玩法,主要采用把用户付款、商家货款用来拉新用户,不断引入新商家进入的方式,用烧钱换增长。

  莫岱青认为,在发展期间淘集集靠营销方式拉新,并没有完全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因此,前期数据增长太快,但用户留存差,因此当增长无法上升时,加上回款慢,付款方式冗长给商家形成一定压力,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这种粗放方式发展阻碍其进一步发展。

  流量转化成本高

  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不断拉升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还有不少类似淘集集的互联网平台。专家分析,这次淘集集自救失败事件,反映出部分企业流量转化成本高,经营手段“极端”的尴尬现实。

  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分析,社交电商的天然属性是“流量”,但流量是有成本的。社交电商的流量呈现出两端化特点:前期获取流量成本比较低,后续转化成本高。淘集集曾经在低线城市采用手推车扫码注册送钱的方式获取流量,但后端运营跟不上。国内的流量洪峰集中在一些电商购物狂欢节上,淘集集的经营相对极端,有时一些商品打一折甚至不要钱,流量洪峰的红利对淘集集来说是“噩梦”,但又不能不参与。在高流量的周期过去后,就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社交电商的流量周期不长。以流量支撑运营,玩的是周期效应,一旦周期效应不明显就会被压垮。

  “根本原因是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一些头部平台“一枝独秀”、遥遥领先,加上“百亿补贴”+“天天领现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对其自身来说是经营原因,不自量力盲目“撒币”,从淘集集被爆出资金链紧张起到宣布破产重组的当日依旧在搞“现金红包”活动。由于市场培育前期“烧钱”过度,平台自身缺乏盈利能力,加上平台模式雷同缺乏差异化优势,对用户缺乏持久吸引力,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

  此外还有外部因素。第一,经济大环境加大市场“恐慌心理”,平台型电商牵涉商家面广、数量众多、涉及金额大,这类创业公司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墙倒众人推”,商家上门讨债提现,引发商家挤兑危机,加快了平台崩盘破产。第二,资本“寒冬”持续加剧,缺乏新的风险投资“接盘”跟进,加上洽谈并购重组中的“大型机构”在签定投资意向书后不再做“接盘侠”,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失之交臂。12月9日,华商报记者查询其贴吧看到,仍有不少人声称是供应商,在索要资金。

  零售电商赛道选手将加剧分化

  “如今社交电商赛道上选手很多。”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分析,现在社交电商平台很多,从业者更多,消费者、投资人都有很多选择,虽然很努力但市场竞争就是这么残酷。随着互联网行业飞快发展,资本对零售电商行业的投资也趋于理性。社区团购正经历一场大洗牌,电商产业加剧分化。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互联网电商平台有几个问题,比如数据的真实性,能产生多少效果等有很多疑问。淘集集曾宣称自己用户达到1.36亿,如此高的用户,有多少是真实数据?从其破产清算就可以看出,其宣称的过亿用户水分很大,很可能是买来的“伪流量”。另外,如何把这些流量转化为成交,进而真正转化为效益和利润,这才是核心。“不管从事哪个领域,首先做好服务、做好产品,而不是想着融资做规模。浮躁的扩张不如稳扎稳打。”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统计,近期接到用户对“淘集集”平台的投诉案例显示,淘集集存在商品货不对板、久未发货、保证金难退、售后困难等问题。随着淘集集进入破产程序,消费者的问题会在短时期内凸显。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流量 电商 用户

上一篇:上财副教授被指涉嫌性骚扰 警方对涉事双方做笔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