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有流量表却按面积收取暖费 浐灞中海悦墅小区收费方式引质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0-27 18:24:46
[摘要]最近,市政集中供热小区相继贴出了收取暖气费的通知,有业主困惑:“明明家里有流量表,为啥还是要按面积收取暖费?”

  最近,市政集中供热小区相继贴出了收取暖气费的通知,有业主困惑:“明明家里有流量表,为啥还是要按面积收取暖费?”而物业也有一堆不能分户计量的理由。似乎,每一年的采暖季,分户计量都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痛。

  中海悦墅小区:能不能业主自行选择收费方式?

  李先生居住在位于浐灞的中海悦墅小区,他有一个问题很想不通,为什么物业不征集业主意见,就直接通知按面积收取暖气费?李先生说,小区是第二年供暖,去年是按面积收费的,自己是今年才入住的,物业没有征集业主们的意见,直接就在群里通知按面积收取暖气费。

  “家里有分户计量表,而且是新的,为什么不能计量收费?”李先生说,自己家里140多平方米,按面积收下来3000多元,计量收费或许能省一点,也符合节能环保的趋势。但省钱还不是最关注的,他认为从程序上讲,物业作为服务单位,对于收费的方式应该征集广大业主意见之后才确定,而不是直接通知按面积收费。而且小区有别墅有高层,别墅业主可能更偏向面积收费,作为高层业主,他更倾向按流量收费,能不能两种收费方式由业主自行选择?

  对此,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上一个采暖季曾征集过业主们的意见,多数业主赞成按照面积收费,因此今年就没有再征集意见,直接按面积收取。而且小区设备上还有不足,虽然每户有分户计量表,但没有大的总流量表,如果今年多数业主提出异议,以后可能会根据情况来调整。对于业主能否自行选择计费方式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小区只能是统一的收费方式,听说西安只有一个小区能自行选择。“如果为了省流量大家都关阀门,家里温度就不能保证,这种情况投诉谁都没用。”

  汇通太古城天后花园:按流量收暖气费更公平

  付先生家住凤城十二路的汇通太古城天后花园,他认为物业强制按照面积收暖气费“不公平”。他说,物业不仅贴通知,还电话通知每户按照面积收取暖气费,他问物业和热力公司是按照流量还是面积结算,物业人员说不清楚。

  付先生说,自己是2015年入住的,购买的是个两室的小户型,一个月住不了几天,但也需要暖气,因此想按照流量缴费,人不在就关掉阀门,这样也节能,但几年来却无法实现。小区里投资、出租的很多,大家都觉得按流量收暖气费相对科学合理,用多少,收多少,而不是一刀切了。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热力公司和物业是按照面积结算的,所以物业和业主也只能按照面积收费。“住户少,按流量不一定划算。”工作人员说,小区入住率40%多,空置房很多,都会吸热,有的业主按流量收费不一定省钱。

  热力公司:小区按流量收费必须符合多个条件

  上述两个小区都属于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范围,华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客服热线96116了解到,供暖季前热力公司和物业在签订供热合同时,会确定收费方式,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按面积收费,一种是按流量收费,之后就根据双方合同来执行。

  “按照流量收费有几个条件必须满足。”热线人员说,例如要安装计量表、室内温度调控装置、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等,而且用户的热能表要定期校验。如果达不到这些硬性规定,小区就不能按照计量收费。如果具备上述条件,由小区向热力公司提出申请,符合要求即可按照流量收费。目前大多数小区物业都选择的是按照面积结算暖气费,因为很多都达不到上述条件。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流量表 取暖费 质疑

上一篇:抓紧入冬前最后的舒适天气!近期西安最高气温在18到20℃附近 下一篇:西安儿童医院发烧咳嗽患儿多 孩子“声音哑”警惕喉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