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商观点|10岁娃被爸爸送去乞讨 挫折教育过头当心毁掉孩子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13 08:10:02
[摘要]12月5日凌晨5时左右,铁路上海站值勤民警接到旅客110报警,称车站广场上有一位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独自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书包。

  12月5日凌晨5时左右,铁路上海站值勤民警接到旅客110报警,称车站广场上有一位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独自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书包。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有一位10岁左右的小朋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民警询问得,知男孩叫诚诚,是被爸爸带到车站的。当天男孩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反映给了家长,生气的爸爸便在上夜班时,于凌晨3时半左右,将男孩扔到了火车站,还给了一个碗,让他“讨饭”,之后就去上班了。男孩说,爸爸天亮以后会来接他,而这一情况,男孩的爸爸并未告诉孩子妈妈,而是在妈妈睡着后,将孩子独自扔在了车站。

  民警通过男孩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孩子妈妈。一个小时后,妈妈带着孩子穿的棉衣赶来。经民警了解得知,由于平时孩子经常不写作业,多次接到老师的投诉,因此孩子爸爸气急攻心,告诉男孩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只能到处乞讨,当天在上夜班时将孩子带出,想以此让他认识到错误。

  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站派出所民警提醒家长,像在车站这种公共场所罚跪乞讨的方式,不仅会伤到小朋友的自尊心,同时像乞讨这样的行为是影响车站公共秩序的。 综合

  >>网友热e

  ■储羚羚:我觉得爸爸的方式没毛病,只是我狠不下心,这个爸爸是狼人。

  ■DaisyZYloveYZ:现在管孩子作业真的是头大,谁管谁知道。

  ■shilohfan:父母的做法没毛病,体验生活。

  ■汪文珺:这个父亲真是心大,凌晨3点半就把孩子一个人扔到火车站,对于一个10岁的男孩来说,一个人在火车站挺危险,遇上人贩子怎么办,冻感冒也不好吧,这个父亲行事唐突了,让孩子要饭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给孩子增加羞辱。

  ■某网友:被老师告状,被家长惩罚去要饭。小朋友:我太难了。

  ■巴世娘:真的心大。先不说伤了孩子自尊,要是被坏人拐走了怎么办?

  ■宝玲:这位家长用愚蠢的方法管教孩子,真是不妥不妥。万一孩子有个意外,那后悔都来不及了。

  >>华商君曰

  因为作业没写,结果被惩罚去要饭。这恐怕是当下子女教育中,最能反映家长焦虑、社会焦虑的典型。大家的焦虑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共同的想法是,千方百计让孩子领先别的孩子。

  这其实是家长将自己生活工作中激烈竞争的现实强加给了年幼的孩子。于是这句话得到家长们的共鸣: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

  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千万条,孟母三迁就是最好的例子。孟子年幼时不也是顽劣吗?他的母亲找到了对路的教育方法。而送孩子去要饭的家长,很明显,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

  小孩学习习惯出了问题,家长要反省自己。后天教育靠家长言传身教,家长是小孩最重要的老师。

  让孩子讨饭这种挫折教育的办法要慎用,容易造成自卑者更自卑,甚至自暴自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挫折教育 教育孩子 教育方法

上一篇: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 还模仿吸毒亢奋状态 下一篇:华商观点|中学禁网购发现即没收 学生网购学校不该草木皆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