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机关将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21 08:15:16
[摘要]最高检正联合相关部门着手建立全国层面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记者20日获悉,最高检正联合相关部门着手建立全国层面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最高检、公安部20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据介绍,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25万人,起诉校园暴力犯罪案件6962人。针对监护侵害犯罪,托幼、培训机构侵害犯罪,侵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犯罪等重点领域犯罪,检察机关依法加强重点未成年人群体保护。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透露,关于目前议论较多的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最高检正在进行认真研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往往是由于其所处的不良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所致,单纯降低刑事责任年龄,能否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低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值得探讨”。

  史卫忠指出,当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生一直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对此最高检推动建立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长效机制。针对因询问方式不当导致取证质量不高,放纵犯罪,或者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问题,检察机关正积极推动建立“一站式”办案取证机制、强制报告制度等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长效机制。 综合新华社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检察机关 未成年人 报告

上一篇:初中生课间离世曾定为意外 尸检结果发现另有隐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