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亲人死亡家属继续冒领养老金 西安检察院通报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11-23 08:07:35
[摘要]昨天上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西安市检察机关近5年来的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并通报了涉及4个领域的典型案例。

  昨天上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西安市检察机关近5年来的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并通报了涉及4个领域的典型案例。

  公司违法倾倒废酸  承担土壤修复费用

  2016年,西安市检察院发现,陕西某公司将废酸倾倒在长安区郭杜街道办事处东祝村一宗闲置土地上,造成倾倒地区土壤酸污染,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经鉴定,该公司倾倒废酸196车合计1912.83吨,受污染土壤面积约600平方米,最大深度90厘米,估算受污染土壤量为540立方米。

  西安市检察院经调查取证,向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该公司承担侵权责任,按照《西安市长安区东祝村化学品倾倒事件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报告》确定的修复方案承担土壤修复费用,法院最终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该案于2017年被陕西省高院评为全省环境资源领域6起典型案例之一。

  土地长期闲置  补缴出让金6.7亿元

  2017年2月,雁塔区检察院发现,陕西某公司于2004年取得雁塔区西万路十字东南角一宗面积118.318亩的土地后,长期闲置未开发利用,造成土地资源极大浪费。2008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作出《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土地闲置期限已满2年,对某公司作出78.09万元的处罚决定。后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多次责令该公司,立即重新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补交相应出让金并恢复施工,但其仍未按要求办理。

  雁塔区检察院经调查,向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予以处置。同年5月24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复函称,已研究部署并制定整改方案。10月27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再次复函称,已与该公司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变更协议》,约定合同签订之日起60日内付清土地出让价款共计67311.4274万元,2018年5月31日之前开工。

  11月7日,雁塔区检察院收到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送来的某公司补缴土地出让金67311.4274万元的票据。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国家挽回了损失,被最高检评为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名居民已死亡  家属继续冒领养老金

  今年5月,雁塔区检察院发现,2004年3月至2017年8月,雁塔区20名居民死亡后,亲属有继续领取其养老金情形,冒领养老金总计243万余元,造成巨额国有财产流失。  雁塔区检察院随后向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公开宣告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7月24日,雁塔区检察院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在该院召开座谈会,结合查明的养老保险金流失情况,就适用何种程序、采取何种措施追缴冒领养老金等进行座谈研究。9月10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并下发《关于规范查处违法侵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明确了核查、责令退还的程序和适用文书。至此,陕西省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养老保险金追缴、违法案件的办理等工作全面规范。

  另经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积极履职,截至今年11月6日,已收回被骗取的养老保险1840676元。

  违规添加泡打粉  商户被罚10倍赔偿金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西安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院的要求,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专项活动。除了向负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外,还先后提起1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起诉的案件中,包括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销售假药类案件。发布会上,就有马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3起食品安全案件被通报。

  这些案件中,不法商户为了口感和利益,往往违规或过量添加含铝泡打粉,检察机关一方面要求违法行为人在媒体上对消费者赔礼道歉,一方面按照规定主张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让违法行为人不仅承担刑事制裁,还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增加违法犯罪成本。

  检察院通报,截至今年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线索2382件,发出检察建议2190份,收到行政机关和社会公益组织回复2104份。其中今年以来共发现线索957件,发出检察建议849份。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检察机关 公益诉讼

上一篇:西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 计划3年培训18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