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陕西南部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顺利开通 设计时速120公里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12-28 07:22:34
[摘要]阳安二线线路位于秦岭南麓,自宝成铁路阳平关车站引出,沿汉江河谷经勉县至汉中盆地,过西乡、石泉,沿月河河谷经汉阴至安康车站。

  12月27日15时25分,随着42096次列车缓缓从西乡车站驶出,标志着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全线贯通,这是第一条贯通陕西南部的双线电气化铁路。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阳安二线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全长329.87km,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共有隧道71座、桥梁174座,桥隧总长148.321km,桥隧占比高达45%,其中5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就有3座,I级高风险隧道有3座,控制性工程多达47处。规划年运输能力1.2亿吨以上,远期将超过1.6亿吨。

  阳安二线线路位于秦岭南麓,自宝成铁路阳平关车站引出,沿汉江河谷经勉县至汉中盆地,过西乡、石泉,沿月河河谷经汉阴至安康车站。沿线地形地貌变化大,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经过阳平关-勉西大巴山西脉米仓山低山峡谷区、勉西-洋县汉中盆地冲洪积平原区、洋县-高粱铺低山丘陵区、高粱铺-安康月河阶地及丘陵区四个地貌单元。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阳安二线沿嘉陵江、汉江两岸展布,途经国家一级珍稀鸟类朱鹮栖息地与水源地,需要控制施工和运营对水源、水质、环境及噪音等影响。

  为保证工程顺利完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铁十四局等参建单位,对因既有线路技术条件差、养护维修工作量大的阳平关至响水段进行了一次性双线绕行建设。对临近既有线施工101.48公里,新旧线换边施工18处8.73公里、勉县至勉西等4处便线过渡,以及阳平关东至宁强、西乡至石泉2大段需要开通新线封闭既有线进行了改造施工,有效降低了对运输的干扰,减轻了施工安全压力,确保了建设运输两不误。

  阳安二线全线贯通后,新开通车站29个,线路通车运营,疏解了宝成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对发挥西南地区路网整体效益、提高西南地区运输能力、促进陕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周博伦 韦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电气化铁路 双线 阳平关

上一篇:一本书、一双鞋,或是一件羽绒服 213个“微心愿”等你来点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