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后支教7年 铜川一副校长获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20-01-05 07:03:47
[摘要]陶建刚,这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怀揣热腾腾的育人之梦、赤子之心,扎根山区,为老区托起希望的太阳。

\

  2011年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

  2012年响应中央特岗教师计划

  来到大山深处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现在是照金红军小学的副校长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陶建刚

  那一夜,窗外呼啸而过的拉煤车刺耳的声音,戳碎了他原来想要当老师的渴望;那一次,面对家徒四壁的土坯房里,孩子们清纯闪亮的眼眸,坚定了他留在深山的决心,他要给这些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今年33岁的陶建刚祖籍山东枣庄,2011年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美术学专业,2012年9月参与“中央特岗教师计划”,来到了大山深处的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支教,一干就是7年。现在,陶建刚又来到照金红军小学担任副校长。2019年12月,陶建刚被中宣部、人社部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刚到学校

  他陷入极度矛盾中

  “上次我教大家自制新年贺卡送给好朋友当礼物,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下手抄报的制作方法……”1月3日上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陶建刚正在给孩子们教绘画。美术课是这些孩子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因为陶老师会教他们把梦想用彩笔描绘出来。

  2011年,陶建刚从西安文理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中央特岗教师计划”招聘老师,就果断报名,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那是2012年9月份,我坐着中巴先到了关庄、再到九里坡。看着眼前的一座座深山,我当时都惊呆了——这是要带我去哪里啊?当我第一眼看到自己即将担任老师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样子:一块土操场的尽头,矗立着两栋刚刚完工、没有添置任何配套设施的小楼,我十分吃惊。”

  陶建刚说,当时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小学建于20世纪50年代,地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学校只有1至3年级,共33个学生,最多算是一个教学点,而且其中留守儿童居多,大都家境贫寒。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多数学生上学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的山路。刚一开始,学校只有几位年纪都在50以上的老教师。

  当天晚上,陶建刚独自一人呆坐在自己12平方米的办公室——这也是他的宿舍。小学不远处的公路上,运煤车辆呼啸而过。“难道这就是我想要的吗?我的教师梦是这样的吗?”陶建刚内心陷入了极度矛盾。

  一次家访

  他看到村民的渴望

  但他坚持了下来。2013年5月,他第一次家访,去了照金芋园村。“下了校车还要再走4公里山路,过一道河再上坡,沿着一条满是茅草的小路再往前走才到孩子的家。这个孩子叫宋宝清,是个女孩儿。”陶建刚说,孩子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爸爸在煤矿干活,妈妈是残疾人需要爸爸照顾很少回家。“那是一个篱笆围绕的小院、一间土屋、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视。孩子回家后除了看电视,就是和小动物们玩耍。”

  陶建刚对这次家访记忆非常深刻。“娃很乖,可怜得很,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孩子奶奶的话令他特别心酸。“当时家长还问我‘是不是和之前来的那些人一样,过半年就走了’,家长们的话听上去特别无奈,但也包含着诸多的期待。”陶建刚说,“如果当时我走了,孩子们可能会面临失学,看到每天翻山越岭来上学的孩子们纯净而充满期待的眼神,我真的于心不忍。我那一刻就下定决心——留下来!”

  年轻的他

  带给孩子大山外的精彩

  年轻的陶建刚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老师,孩子们特别喜欢围着他问这问那,听课也很认真,听他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也渴望着认识大山外面的世界。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英雄前辈们愿意为革命牺牲,我也愿意为孩子留在山里,帮他们实现梦想。”陶建刚说,照金是革命老区,在红色故事中最令他感动的是在革命前辈负伤以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安全送到组织,革命前辈和老区群众的生命时时刻刻交融在一起,就像他与每个孩子的梦想交融在一起。

  陶建刚开始进行了一连串的创新和改革。作为新生代的老师,他除了承担语文、美术、道德与法制教学任务外,为了能够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他组建了一个留守儿童交流平台——在一间配备着电脑、电话,摆放着书籍和玩具的房间,孩子们可以和在远方的父母视频通话,也可以在老师的陪伴下读书和玩耍;为了提升学校的硬件条件、增加生源,他四处奔走,为学校建立了校园网站,争取了教师周转房项目资金,建成了可以容纳110余人的餐厅及可供学生们住宿、洗澡的宿舍,在新教学楼里,他为学生们配置了直饮水机、投影仪和崭新的电子白板。

  一封回信

  打开孩子们看世界的天窗

  2018年5月,学校二年级和三年级的51名小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描述了家和学校的新变化:“习爷爷您知道吗?我们学校现在变得可美了,而且已恢复六年制完全小学,这样,我们以后上四年级就不用跑很远的路,很快我们就能喝上甘甜纯净的直饮水,也可以像城里娃娃一样洗热水澡,同学们的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

  一周后,孩子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也获得了来自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资金支持,新建了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增添了先进的教学设施,孩子们还有了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他们研学旅行的足迹走出了深山,来到了北京、上海、江苏等大城市。四年级的张嘉欣说,在研学旅行中,她第一次看到了故宫和北海,第一次见到课本里描述的那波光粼粼又宁静的湖面,闪烁着山里所不曾见过的别样的美。

  “有一次,一个孩子画了一棵没有果实、没有依傍的树,一间灰色的土坯房和一个孤单的小动物,我体会到了他失落的情绪,这让我有机会通过艺术接近孩子的世界,给他带来一点理解和慰藉。”说到教育和艺术,陶建刚充满自信。

  陶建刚,这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怀揣热腾腾的育人之梦、赤子之心,扎根山区,为老区托起希望的太阳。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支教 孩子

上一篇:无意间在公交站发现疑似盗窃者 铜川女警一路紧盯直至其落网 下一篇:发布铜川限行虚假消息 微信公众号运营人被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