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多地昨大雪纷飞 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0-01-06 07:23:27
[摘要]昨日,陕西多地大雪纷飞,道路结冰警报和暴雪警报拉响,为啥西安市区受冷落?气象专家解释原因……

1.jpg

  榆林昨天下起大雪 王凌云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昨日,陕西多地大雪纷飞,道路结冰警报和暴雪警报拉响,为啥西安市区受冷落?气象专家解释原因……

  陕西多地昨日降雪

  昨日,朋友圈里被雪景刷屏。渭南市合阳县网友晒出该地今年第一场降雪图,瑞雪兆丰年。榆林城区、绥德、子洲、米脂、横山、清涧、吴堡等地,白雪皑皑。子洲的赵先生说:“老家的雪,鹅毛般落下来,地面上,房顶上,树枝上,全白了。”延安吴起的刘先生说,雪下得很大,到上午时分,积雪厚度约为3厘米,还一直在下。

  气象数据显示,4日7时-5日7时,全省共72个县区642个监测站有降水,较大降水主要分布在商洛、安康地区。5日6时监测显示,延安、宝鸡、商洛6县区出现0.2~0.6厘米的积雪。5日早晨,宜君、合阳、黄陵、城固、商州、商南、山阳、汉中、镇巴出现浓雾、强浓雾。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从4日晚上到5日白天,陕北出现了大雪,关中北部出现小到中雪,商洛地区也有降雪,关中南部和安康、汉中主要是以降雨为主,局地有雪。

  为啥西安市区没有雪

  西安长安区也出现了降雪,为啥西安市区还没有下雪呢?朋友圈内,人们都在追问西安市区的雪去哪儿了?

  “雪在路上?难道堵车了?”市民林先生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最近都感冒了,特别希望能有一场雪,来净化空气,驱赶雾霾。市民秦女士调侃称,陕西的朋友圈都在下雪,为啥西安市区偏偏退出群聊?不和大家一起玩?

  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刘勇表示,西安市区截至5日傍晚没有出现降雪,主要原因是冷空气目前集中在陕北地区,水汽条件和冷空气在西安上空的交汇不够强烈。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移,预计6日晚上,关中南部的降水比较明显,西安地区到时候会出现雨雪天气。

  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拉响

  省气象台1月5日17时32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19时,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5日20时至6日20时,商洛及秦巴山区将出现5毫米以上大雪,其中秦岭山区将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

  今天我省多地有雪局地暴雪

  6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北部有小到中雪,关中南部、商洛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秦岭山区有大到暴雪;7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中到大雪,关中南部、商洛有雨夹雪或大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秦巴山区有大雪;8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雨夹雪或中雪,南部山区大到暴雪,0℃~2℃;今天晚上阴天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南部山区大到暴雪;7日白天小雪转阴天,-1℃~4℃;8日多云,-4℃~1℃。

  本报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王佳仪

  陕西铁路部门启动除雪应急预案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月5日,陕西延安、绥德、榆林等地迎来今年首场降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启动除雪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线路和设备进行巡查,并全力清扫道岔、站前广场、站台积雪,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昨天正值周末,延安车站客流较大,为积极做好应对,西安局集团公司延安车务段加强清扫的同时在盲道、安全白线、地道、楼梯、电梯等重点位置铺设防滑垫,设立提示牌,并通过广播不断进行安全提示,安排专人加强宣传、引导、帮扶。同时在站内通过广播、电子屏及时发布列车时刻、雪天出行注意事项等信息,引导旅客注意出行安全。西安北站、西安车站及时采取增开“退改签”窗口、加强退票人工引导等方式减少旅客滞留时间,确保旅客运输平稳有序。

  受降雪影响,目前,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铁路部门提醒广大乘客:请及时关注12306网站及车站公告,提前到站,避免耽误行程。

  受雨雪结冰等影响

  多条高速路昨封闭

  本报讯(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王佳仪)记者昨日从陕西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获悉,受雨雪结冰等影响,我省多条高速路昨日长时间封闭。

  截至1月5日15:50,受恶劣天气影响,多条高速路入口封闭,包括延靖高速靖边东收费站,化子坪至延安北之间所有收费站;榆靖高速全线;黄延高速枣园、万花、羊泉、隆坊、黄陵西收费站;西延高速延安南、南泥湾、甘泉收费站;吴定高速全线;榆神高速全线;神佳米高速全线;神府高速全线;榆绥高速全线;吴靖高速全线;靖王高速全线;吴定高速全线;延志吴高速全线;延延高速全线;铜旬高速石门收费站,吕村、照金收费站入口往延安方向;西长高速渡马收费站,长武至太峪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往西安方向,西张堡至永寿南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往长武方向。

  此外,这些路段入口限行,延靖高速靖边南至延安北之前所有收费站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西延高速富县至宜君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禁止七座及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西禹高速孙镇至龙门工业园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禁止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宜富高速所有收费站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

  还有一些路段管制及分流,吴靖高速银川方向黄河大桥至吴堡匝道K1050处、山西方向绥德至中角之间K1097处、吴堡匝道至黄河大桥K1053处临时交通管制;吴定高速前往吴起方向的车辆从定边南收费站分流下高速,前往定边方向的车辆从新安边收费站分流下高速;靖王高速靖边西至定边之间双向交通管制,前往靖边方向的车辆从定边收费站分流下高速,前往定边方向的车辆从靖边西收费站分流下高速;榆绥高速前往绥德方向的车辆从榆林南收费站分流下高速;西长高速前往长武方向的车辆从乾州收费站分流下高速,前往西安方向的车辆从太峪收费站分流下高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大雪 省气象台 道路结冰 暴雪警报

上一篇:天气污染情况转好 西安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