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心肺复苏救人女护士回应“不专业”:再来一次还是会上去

社会新闻 封面新闻 作者:沈轶 段意茜 2020-01-08 15:40:00
[摘要]1月7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封面新闻记者对话杨昆娥。这是质疑声后杨坤娥的首次发声。她说:我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依旧会上去(救人)。“谢谢老师们的关心,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一段3分左右的视频,记录了女护士杨坤娥救人全过程,同时也记录了她救人的不专业?这起发生在云南昆明的“心肺复苏救人”事件,因“不在乎被称为杠精”的专业人士者的质疑,让故事又添了故事。

  1月7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封面新闻记者对话杨昆娥。这是质疑声后杨坤娥的首次发声。她说:我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依旧会上去(救人)。“谢谢老师们的关心,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杨昆娥(右)在工作中  封面新闻 图

  杨昆娥(右)在工作中 封面新闻 图

  回忆救人

  上班途中偶遇倒地少年

  封面新闻:事发时,你是路过?

  杨昆娥:我是在上班的途中碰到这件事的,当时是早上7点半左右,刚好过了斑马线,上人行道的时候就看到有个男孩躺在那里,他旁边还有一个同学。然后我听到有路人在说“打120”,当时我就本能地就问“打120发生了什么事情啊”,他们说这个男孩在这不知道怎么了,我就说我是红会医院心外科的护士,那么我来看一下这个孩子,你们帮我做个证。

  封面新闻:证明什么?

  杨昆娥:是想要他们知道我是医护人员。

  封面新闻:救人时除心肺复苏,你还做过什么?

  杨昆娥:首先一点我要证明的是,在做此操作之前,我身为一名临床专业人士,是对这个孩子进行了评估的。其次,我也能够确定我当时的评估是没有错误的,这一点就是我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这,我自己问心无愧。

  面对质疑

  起初委屈但不后悔出手

  封面新闻:网上质疑你不专业,有没有觉得委屈?

  杨昆娥:刚开始也会觉得有,心里面会很有压力,毕竟自己也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我是第一次没有同事,没有老师的情况下,独立操作,确实会紧张,也不可能对所有的事情做得这么完美,有过这次经历后,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更加注重自己的专业。

  封面新闻:是否后悔过?

  杨昆娥:这个是没有的,不管现在谁问我,我都会这样说,我都会坚定的告诉他们我不后悔。就算再来一次,我还是会上去的,我也相信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会奋不顾身的做这件事情。

  评价杠精

  感谢他们肯定我救人

  封面新闻:有没有觉得他们这是“杠精挑刺”?

  杨昆娥:挑刺不敢说他们。我觉得大家能够关注到这件事情,能够关注到我主动出去,勇于救人的行为,就已经很好了。虽然希望大家能够认可,能够肯定我,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其实,我是很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他们能看到这个报道,能够肯定我救人的这个精神,很感谢他们,至于他们对我专业技能的评价,作为晚辈,我以后肯定会努力学习,用屈原离骚里面的诗来说,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封面新闻:辽宁曾发生一起救人者按断被救者肋骨诉讼案。你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这些?

  杨昆娥: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因为我的工作这么多年,我看到最多的就是这种病患。也是因为工作,我比较深刻地理解了“生命只有一次”的含义。我们要珍惜生命,这么宝贵的生命,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就失去了我觉得特别可惜,毕竟他才是一个初中生。所以,当时脑子里没有那么多其他想法。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昆明 心肺 女护士

上一篇:伊朗官员称坠毁客机乘客多半为伊朗公民 黑匣子已找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