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公司年会醉酒昏迷10多个小时致呼吸衰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13 18:55:37
[摘要]在公司年终聚会上,34岁男子饮酒过量,竟然昏迷了十多个小时,而且引发呼吸衰竭,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在公司年终聚会上,34岁男子饮酒过量,竟然昏迷了十多个小时,而且引发呼吸衰竭,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1月13日,这位患者仍住在西安市凤城医院,经过抢救已经清醒,病情较为稳定。据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介绍,患者是1月12日凌晨1点被送入医院,当时就昏迷不醒,因为酒后呕吐,导致呕吐物吸入引发窒息,出现呼吸衰竭,由于情况严重,用上了呼吸机,经过紧急抢救,到下午6时多终于清醒过来,目前病情基本稳定,但预计还要住上七八天医院,年前就只能在医院度过了。

  “从1月1日到13日,接诊了19名醉酒者,最近3天就有6人,提醒大家聚会喝酒一定要节制。”陆将主任介绍说,春节临近,单位年终聚会、业务伙伴的年底宴请、亲朋好友的约会,随着应酬增多,醉酒患者也剧增,有胃出血、酒精中毒,最重的就是这位引发呼吸衰竭的。为什么醉酒会导致呼吸衰竭?陆将解释说,醉酒后出现呕吐物,患者将呕吐物吸入肺部,酒精腐蚀性很强,起了化学反应,导致出现呼吸衰竭症状。

  专家介绍,急性酒中毒俗称“醉酒”,是因一次性大量饮酒或酒精饮料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或抑制状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兴奋和激动,失去约束力、行为异常、多语和发音不清、运动和步态失调、激越、困倦,严重患者出现木僵和昏迷。严重程度常与血液酒精浓度呈正相关,但存在个体差异,一般短时间可完全恢复常态,不留后遗症。酒精中毒常见症状有恶心与呕吐、谵妄、头晕、嗜睡。

  因为酒精具有直接的神经系统毒性、心脏毒性和肝脏毒性,因此患者中毒后具有一系列神经系统表现异常,甚至发生昏迷及休克,此外还可引起窒息、诱发心脏病、诱发脑出血、低血糖和代谢性酸中毒等严重并发症。

  对于应对急性酒精中毒的处理,不同程度方法不同。对轻症中毒患者,意识清醒者无需治疗,可以适当吃一些含糖较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柑桔、蜂蜜、果汁、绿豆汤、西瓜等水果,或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品,鼓励患者多饮水以促进排尿。不宜用咖啡和浓茶来解酒,可能会加重机体的失水、加重心脏的负担,加重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千万不要让醉酒患者独睡,因在睡眠时有可能因呕吐而发生窒息死亡,家属应陪伴直至患者清醒为止。醉酒后躁动者身体的意外伤害几率较大,对于这类患者要适当加以约束,重点保护其头面部,避免类似的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如果是昏睡、昏迷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立即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到达医院前要让患者采取侧卧体位,并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男子 公司

上一篇:陕西检察机关依法对王隆庆决定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