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到了头疼时刻:夫妻俩过年回谁家?看看西安小家庭怎么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0-01-13 19:33:44
[摘要]再有10多天,就是农历新年了。这是中国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又要面临着今年过年在哪过的问题。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每一年都得去面临,去处理。

  再有10多天,就是农历新年了。这是中国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又要面临着今年过年在哪过的问题。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每一年都得去面临,去处理。

  在国人的传统思维中,婚姻被解读为女出嫁、男迎娶的所谓“男婚女嫁”,春节在夫家过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民俗常态。不过,我国《婚姻法》对“婚姻”的定义却是男女双方可以互为对方的家庭成员。

  有人认为,澄清“婚姻”认知,有助于破除夫妻二人尤其是男方的“面子”考量,让过年方式的选择趋于理性与客观。

  但过年究竟去哪一家过的事情,可以说是个“世纪难题”,以前,曾出现过两口子为了这事吵架,冷战等情况,那现在呢?1月13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家庭,看看他们今天过年,到底在哪过?

  90后双独家庭 约定好过年各回各家

娜娜和老公都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均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健在,并且已经退休,娜娜家在周至县,老公家在西安长安区。两人结婚4年,住在城里,暂时还没有孩子。最开始的两年,娜娜都是和老公一起回家过年的。一般是大年三十上午从西安城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公婆家,晚上一起吃年夜饭。

  吃年夜饭时,娜娜会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或者是视频,双方的亲家也会在电话或视频里问候一下。

  “虽然我妈在电话里什么都没说,但我能感觉到她的孤独,有一次她晚上9点多,就给我发信息说,瞌睡了,不看春晚了,要睡觉了,我听着挺难受的,我妈其实是个热闹人,但让她跟我爸一起来婆家过年,也不现实。”娜娜说,所以从去年起,她就跟老公商量,看能不能每年轮着回对方家一次,老公没有答应,理由是他的父母也需要陪伴,但双方达成一致,可以各回各家,互相不要有怨言。

  “这样也挺好的,我计划今年带我父母出去旅游,去三亚,行程都安排好了。”娜娜说,开始也问公婆去不,但考虑到公婆家还有老人,他们就不去了。每年过年,公婆都会把老人接来一起过年,这传统很好。娜娜想,等到他们这一代人老了,可能也会选择和孩子一起过年。

  两口子家在外地又不能各回各家 有个孩子至少可以缓解这个问题

春节后,黄先生就已经32岁了。他老家是山东的,现在西安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2017年,他通过网恋认识了一个湖南女孩,当年就结了婚,妻子也在西安工作。目前,两人已经在西安安了家。

  结婚了,就面临着过年回谁家的问题。黄先生说,结婚的前两年,他们是先回了山东老家,待到正月初二,然后又去了湖南的岳父家,“一路上马不停蹄,从西安到山东或者湖南都挺远的,如果坐高铁回家的话,我们两个人加起来来回的车费就3000多块钱,过年其实都是在路上度过。”

  黄先生说,今年夫妻俩已经商量好了,只回山东过年,没抢到高铁票,买了卧铺票,回家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不低于24小时,“她往年每年过年都要回一趟家,今年不回去,等于是一下子改变了此前多年回家的习惯,她父母肯定会伤心,得提前给她父母做工作,过年期间,我也会通过电话给岳父母拜年。”

  因为家中只要有特别年长的老人,有好几代的后辈都要协调好自己的生活工作,在这一时间奔赴到同一地点,原来交通不方便,人口流动性差,这种问题还没有凸显,现在人均寿命增长,老龄化严重,交通便利性又强了,这种问题反倒凸显出来了。黄先生说,他也考虑过过年各回各家,但很快又否定了自己,“不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这样会让人觉得是夫妻关系不和谐。”

  黄先生有个新年愿望,就是赶紧要个孩子,孩子一出生,最起码两三年不考虑回老家过年的事情了。

  一年婆家一年娘家 很累但也有生活乐趣

结婚前,王女士和准老公说好了:过年一年回婆婆家,一年回娘家。老公是家里的独子,她有个妹妹,但嫁到了外地,回来一趟也不容易。这个回婆家或者回娘家,主要是年三十的晚上。她家是蓝田的,婆家在西安,都属于关中,两家普遍意义上认为,三十晚上就是过年。

  结婚后,夫妻俩坚持此前的约定,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然后从初一开始,两边串门走亲戚,两边的亲戚都要去走一遍,“三十如果在婆家的话,初一就回蓝田娘家,初二初三再回婆家走亲戚,初五初六回蓝田走亲戚。”

  王女士说,结婚几年来,过年基本就是两边来回跑,也比较,“到现在根本就不爱过年了,感觉特别折腾,太累了。”王女士说,不过春节毕竟是传统意义上阖家团聚的时间,“既然约定好的,就得遵守,还是继续跑,累就累吧,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很多乐趣也就体现在路途中。”

  结婚10年就回过一次婆家 因为受不了旱厕小菲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女孩,丈夫是陕南一个县城小镇的。两人2008年结婚,当年,就一起回了陕南老家。

  陕南没有暖气,所以冬天更冷。平时在家里取暖,用的是煤炭或电炉,反正是各种不习惯。小菲清楚记得,过年烤的是煤炭,她差点煤气中毒。而最让她无法接受的是上厕所的问题,是公共厕所,还是旱厕,“那个难受啊,就别提了。”

  随后,小菲再也不愿也不回陕南了。她给的理由是,她是家里独女,父母需要陪伴。随后的几年,基本上都是丈夫独自回家待上几天,再及时赶过来陪岳父母。一个基本原则是,不要让任何一方老人都孤单着就行。

  今年,小菲听说婆家所在的小镇集中对旱厕进行改造,上厕所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她就打算今年过年跟老公回一次老家,“这两天正准备年货,其实子女们最大的心愿都一样,老人们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觉得这是过年才应有的期盼。”

  婚姻心理专家:回谁家是想感受原生家庭的温暖和爱

 夫妻双方平时应加强亲情链接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知名心理专家陈凤山说,每到年关,有些就会遇到回娘家还是回婆家这个两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大家很多年,生活中真实的情况是,回谁家都难。

  实际上,这件事的背后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陈凤山说,一是体现的是这对夫妻个体和他们原生家庭的关系,都坚持回自己的家,他们认为,如果不回去,心存歉意,就必须要回去,回去的目的,是感受原生家庭的温暖和爱。为什么一定要回家,感性上说,是想家,不回去就难受,实际上,这体现出来的,是爱的缺失。

  另外一方面,回谁家是夫妻关系的一个体现,反映的是一个谁说了算的问题,如果夫妻关系和谐,回谁家都没关系,夫妻关系不和谐,到谁家去,也会引起夫妻矛盾。

  那么,这个难题应该如何破解呢?陈凤山说,夫妻双方平时就应该多倾注对各自原生家庭的关爱,加强和家里的亲情链接,不要堆积在年底,例如平时和这家走动的多,过年就去另外一家待几天,这样就能稍微平衡一点。如果实在回不去,可以通过快递年货、打电话来进行弥补,要是夫妻无法协调,可以把客观情况和双方父母沟通一下,让他们出出主意,很多时候,是会得到理解的。

  无论如何,陈凤山都希望夫妻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增强理解和宽容,走进对方的心里。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农历新年 回家 民俗常态

上一篇:西安交警发布春节交通预判 西安将面临反向交通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