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常委姜波:鼓励公办幼儿园增开托管班 托管一体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赵彬 2020-01-14 18:07:12
[摘要]针对0-6岁的孩子如何教育,就是因为看到了市场的需求,也是为了四五年之后,学生们毕业了,有最适合他们的岗位。“相信举各方之力,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

   这两年来,省政协常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一直关注着0-3岁幼儿托育问题,14日,姜波就该问题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姜波说,2019年1月23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各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这成为了推动幼儿托育问题解决的大背景。

  姜波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三方面,市场方面,托育服务总供给存在较大的缺口,供需矛盾突出。家庭方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托育服务市场需求量明显,目前大部分家庭幼儿主要由老人照看,监护人对幼儿入托有需求,但附近没有合适的托育机构。社会方面,部分企事业单位、小区等有自办托儿所的愿望,但多数没有条件,或者政策不允许,现有托幼机构存在诸如场地、师资、保险等问题,包袱较为沉重。

  姜波建议,鼓励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掘潜力,增开托班,在办园经费、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调动幼儿园的积极性,推动托幼一体化有序发展。从规划上支持和推动托幼一体化,统筹新建幼儿园师资布局,合理增加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和师资编制等。对于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

  加快发展普惠性社区型托育机构,既要解决托育难,也要防止托育贵,要充分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入托便利性。按照“托管为主、收费低廉”的原则,使更多家庭受益。

  鼓励企事业单位、园区、小区等积极兴办托育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供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姜波说,根据调查,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出生率不升反降,究其原因,就是孩子的照料、教育问题解决不了,年轻人不敢生孩子。一个城市,如果要有活力,就需要留住年轻人,怎么留住年轻人,除了能让他们有能力找到工作、买房、结婚之外,还需要考虑解决他们的子女的照顾和教育问题。

  姜波说,西安培华学院已经先一步启动了托幼一体化人才的培养,现在开设了专业,针对0-6岁的孩子如何教育,就是因为看到了市场的需求,也是为了四五年之后,学生们毕业了,有最适合他们的岗位。“相信举各方之力,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省政协 姜波 公办

上一篇:省政协委员邱祖凤:应重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标准化等问题 下一篇:省政协委员刘西艳:呼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0-3岁儿童托育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