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 地铁信号工的日常:身背50斤工具箱在隧道里行走两万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16 09:52: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0714.jpg

  95后信号工背50斤工具箱下隧道

  夜里步行两万步

  1月9日晚,是邹德江的夜班时间。离地铁四号线最后收车班次的时间越来越近,整个西安即将进入深度睡眠。待列车停运后,邹德江将和同事两两搭班对线路各车站设备开展巡检工作。在此之前,他们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设备房的湿度、温度和电源……

  50多斤的工具箱、荧光衣、安全帽、劳保鞋这些都是进入轨行区的标配。邹德江身材消瘦,拖着工具箱前进。当遇到不能拖行的轨道区域,他得侧弯着腰提起箱子,这时候对他来说有点吃力,但他说“顶得住”。

  冬夜的轨道冰冷又坚韧,打开机盖、观察是否存在异常、紧固各部螺丝、测量各项电气特性……这样的动作,邹德江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手持台防护的声音、转辙机转动试验的声音、工具碰撞的声音……这样的夜晚交响曲,他听了一曲又一曲。

  站在空旷潮湿的隧道里,冬夜显得又冷又长,邹德江会摇摇头,脸上带着些许微笑,他说有点枯燥,但必须得做。从含元殿到文景路站,他所在的工班日复一日的走走停停、敲敲打打。

  “地铁和开车不一样,它没有方向盘,靠的就是信号。” 邹德江和同事每天维护的信号,其实相当于地铁的“眼睛”。地铁需要改变方向时,依靠的就是地面的道岔。能否继续前行,全凭信号是否正常。“发生那种两列车相撞的情况,基本都是信号的问题。”面对如此重要的任务,邹德江一点都不敢马虎。

  检查道岔其实算整个检修过程中最有难度的工作。“不小心就会受伤,轻点夹肉留血,严重的话可能会骨折。”邹德江说,这项工作需要体现团队力量,要特别注意线路上的尖轨,道岔转换时力量很大,考验着体力和技术。

  一个夜班下来,信号检修工要检查300多个设备,平均在轨道上行走两万多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信号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