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到哪过年?一份陕西10地市特色年俗地图为大家奉上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20-01-19 07:43:46
[摘要]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想好到哪里过年了吗?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向你“招手”,为了让海内外朋友和市民群众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安、榆林、咸阳等10个市区的宣传部门及文化和旅游局,为大家奉上一份陕西各地市特色年俗地图。​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想好到哪里过年了吗?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向你“招手”,为了让海内外朋友和市民群众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延安、榆林、咸阳等10个市区的宣传部门及文化和旅游局,为大家奉上一份陕西各地市特色年俗地图。

  延安:安塞腰鼓、剪纸大赛

  革命圣地延安,其粗犷豪放的腰鼓让人激情澎湃,古朴精美的民间剪纸让人啧啧称奇。安塞腰鼓气势磅礴,集中表现了陕北人夺取胜利和丰收后的喜悦心情,融合了黄土高原人憨厚实在、乐观开朗的性格。此外,延安还有唱民歌、转九曲、说书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即日起至2月8日(正月十五):在延安宝塔区城区文化广场有秧歌定点展演、二道街新春快闪及陕北民俗文化展演等城区综合文化活动。此外,还有扭秧歌、转九曲、广场舞、搭彩门等乡镇特色活动。

  1月30日(正月初六)至2月8日(正月十五):在延安各文化广场,都有扭秧歌、打腰鼓、唱民歌、转九曲、猜灯谜、说书小剧场等文化活动。

  即日起至2月8日(正月十五),在延安安塞区将上演“安塞风黄土情小康梦”春节联欢晚会、“我们的中国梦”义写春联、“陕北过大年”新春剪纸、书画、摄影展览。“安塞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有:西营信天游展演、山地腰鼓摄影采风、陕北说书新春专场、体育广场惠民演出。

  在富县,即日起至2月8日(正月十五)上演非遗大拜年活动:交道飞锣、街道办监军台舞龙、吉子现高跷、羊泉肖村摆路鼓、茶坊田厢舞狮、商会霸王鞭等。

  榆林:秧歌、清涧道情

  榆林是黄土文化的发源地,是久负盛名的陕北民间艺术之乡。以《赶牲灵》《三十里铺》《兰花花》等为代表的陕北民歌及粗犷豪放的陕北大秧歌驰名中外,剪纸、石雕、泥塑、布艺等种类繁多的工艺品处处闪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芒。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2月1日至2月8日(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在榆林古城步行街,每天13时至15时,开展榆林小曲、陕北民歌、神府二人台、陕北说书、清涧道情等展演。

  即日起至2月16日(正月廿三),榆林夫子庙,依托民俗博物馆、红色藏品陈列馆、碑刻艺术博物馆和区文化艺术中心对榆林剪纸、雕刻、编织、泥塑、银饰工艺等进行集中展示。

  2月1日至2月24日(正月初八至二月初二),在凯歌楼,每天9:00至16:30举办明清服饰展。

  此外,还有“梦回边关——重现边塞盛世”活动,古城步行街1月25日至2月8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以榆林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素材,再现古代边关贸易互市盛景。

  1月26日至2月8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在榆林古城步行街、城区广场、夫子庙等,都有榆阳区各社区秧歌队进行展演。

  渭南:华阴老腔、皮影戏

  渭南传统工艺众多,有面花制作、皮影雕刻、刺绣竹编、剪纸、澄城尧头陶瓷、临渭草编、黑陶、合阳葫芦、蒲城麦秆画、蒲城糖人等。渭南的传统美食有澄城水盆羊肉、临渭水晶饼、临渭醪糟、富平酥饺、富平琼锅糖、富平柿饼、蒲城椽头蒸馍、蒲城柿子醋、蒲城八宝辣子、大荔带把肘子、白水豆腐干、华阴粉条、潼关肉夹馍等,简直是不胜枚举。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2月6日-7日,在华州区政务中心广场、永安广场、少华广场,进行非遗项目展演:华州传统皮影戏、现代皮影戏、华州老腔、华州迷糊戏、华州肘木偶、华州秧歌戏等。

  2月7日,在华州区政务中心广场,非遗项目展示华州皮影、华州面花、华州剪纸、华州竹编等,除了非遗项目展示,还有精彩的社火巡演,包括腰鼓表演、华州背花鼓、铁里芯子、旱船跑马等。

  2月8日,在华元建材家居城将上演“社火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圣寺大佛锣鼓、澄城鼓吹乐、刘家洼洪拳鼓、威风锣鼓、北酥酪社火、澄城八仙板等省市非遗项目开展精品社火巡游展演。

  2月6日-8日,渭南各镇文化镇都将有石羊道情、走马戏、杖头木偶、皮影戏、血故事、十一鼓、蒲城芯子等社火表演。

  商洛:花鼓、戏曲

  商洛素有“戏曲之乡”的美誉,商洛的戏曲主要有:秦腔、商洛花鼓、商洛道情、洛南静板书等。

  商洛花鼓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民间通称花鼓子、地蹦子,因其流行地域和语音的不同,商洛花鼓逐渐形成了商丹路和镇柞路两大流派。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正月初三,在中心广场舞台演出花鼓传统剧《状元与乞丐》;正月初四,有秦腔、道情《折子戏专场》(大升官、探窑、喜荣归、许婚);正月初五,秦腔传统剧《姐妹易嫁》加演清唱。正月初八、初九,在影剧院上演花鼓现代戏《山魂》;正月初十、十一,上演花鼓现代戏《疯娘》;正月十二,中心广场舞台,上演秦腔古典剧《五女拜寿》;正月十三,上演秦腔、花鼓《折子戏专场》(三对面、杀狗、一文钱、三娘教子);正月十四,在中心广场舞台演出花鼓传统剧《状元与乞丐》;正月十五上演秦腔、花鼓《折子戏专场》(夫妻观灯、包公赔情、山姑娘、小姑贤)等。

  此外,正月初九11:00-12:30,在棣花景区,将进行高台芯子、秧歌、舞龙舞狮、划旱船、大头、震天锣鼓等各类文化活动。

  汉中:社火、汉风游园

  “天府之国”“西北小江南、“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的地方文化种类众多,有汉调桄桄、陕南民歌、端公戏、社火等。

  在汉中区县流行的社火活动,在春节时会在街镇村巡回表演,形式多样,有悬台芯子、高跷、社火等。陕南悬台芯子社火尤为著名,多层钢架上迭次饰立戏剧人物造型,有多至五六层者,惊险异常,还有舞狮、彩莲船、竹马、龙灯、板凳舞、贝壳舞等形式。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1月25日-1月31日,在诸葛古镇景区,举行诸葛古镇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1月24日-1月30日,景区大门口会有开园迎宾、汉梦今朝、亮灯仪式、镜花水舞、不倒翁表演、太重鼓乐、兴汉巡礼观影、两街开市、迎春巡游、活体雕塑等汉风游园活动。在景区亲水平台、汉人老家街南入口,将会上演非遗和民俗展演,包括迎春舞狮、变脸吐火等。

  此外,还有“家乡好”主题音乐快闪活动,拟定于1月21日-1月23日、1月29日-31日(腊月廿七至廿九、正月初五至初七),地点在城固机场、汉中高铁站。

  安康:汉剧、小场子

  安康是汉剧的重要发祥地。据考证,安康汉剧二黄是汉剧皮黄腔系的源头,汉剧尽管在各地传承发展中有所创新,但其最主要的声腔基础仍以安康汉剧二黄为主。安康小场子是最具有陕南地域特色的民间小歌舞,以八岔唱腔为主,表演时以三尺见方桌子为舞台,一旦一丑二人在锣鼓声中登台。鼓乐伴奏,场面热闹。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2月2日,在县人民广场,有汉调二黄业余剧团献上的“汉调新声唱石泉·戏迷有约赏佳韵”专场演出。2月8日,安康博物馆将进行“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之“年味浓时把家还,博物馆有安康年”——年味扎花灯、滚汤圆传统非遗手工大PK。1月26日-30日,同样在安康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之“阖家纳五福,共享安康年”——绘福娃、剪福字、描福图、穿福饰、留福影全家亲子总动员活动。2月4日-7日19:30-22:00,在祝尔慷广场、丽都广场、独孤信印广场,有省级非遗项目道情皮影戏剧展。

  宝鸡:锅庄舞、社火

  提起宝鸡,“吃货”们会想到岐山臊子面、宝鸡擀面皮、豆花泡馍、西府扯面、醋粉等。宝鸡的西府社火、凤翔木版年画、泥塑等中华工艺也享有盛誉。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1月24日-2月8日,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一楼分别举办“走进宝鸡看民俗”和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摄影展。

  2月8日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B、C通道举办“正月十五元宵乐·合家团圆幸福多”猜灯谜活动。

  1月27日-2月7日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举办雪宝的奇妙生日、神奇的雪球、果蔬发电、科普知识竞赛等主题科普活动。

  1月28日-2月8日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宫举办学生书画作品展、2月5日小提琴演奏会、2月7日古琴演奏会、2月8日有锅庄舞表演。

  1月17日-2月9日在西府老街举行以“逛西府老街、品西府年俗、赏网红演艺”为主题的小年祭灶仪式、送春联、社火文化节、灯笼集市、游灯会、排灯会等系列春节文化旅游活动。

  2月8日在全区十个大中型广场及社区开展“欢闹元宵、万人猜灯谜”活动。

  铜川:宜君农民画、排灯舞

  铜川,这里的文物古迹数不胜数,其厚重的历史感也造就了各式各样的民俗文化。

  宜君农民画是宜君民间艺人在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通过画的形式,表现宜君乃至黄土高原风土人情为主题的一种绘画艺术。排灯舞是由8至12名男子手提高约120厘米、宽约40厘米长方六面体架子灯,在一名“头灯”的带领下,边跑边舞的春节社火或庙会灯舞。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1月20日,在照金国际滑雪场举行2019-2020陕西省(铜川·照金)高山滑雪公开赛。2月6日在新区阳光广场举行全市社火大赛。1月31日至2月6日,宜君县休闲广场举行秧歌展演。2月5日至2月8日,王益区方舟广场,举办“灵鼠送福益新迎春”新春系列文化活动。2月6日至2月9日,宜君县休闲广场,迎新春戏曲综艺灯展演出。

  咸阳:秦腔、风箱歌舞、十八罗汉

  咸阳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秦腔、弦板腔、十八罗汉、筒子龙等文化活动精美绝伦。

  十八罗汉是流传在咸阳市三原一带的民间社火节目,是从民俗活动和神话传说演化而成的造型艺术。筒子龙是流传于三原县的一种祭祀性的民间龙舞样式,也叫鱼龙变化、鱼龙曼衍,是一种演绎鱼籽变鱼、鱼变为鳌、鳌跳过龙门之后化作巨龙过程的民间文化娱乐活动。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即日起至2月9日(正月十六),在福园巷子,有“迎新春·陕西省(咸阳)第二届民间面花大赛暨花馍民俗展演”。2月8日(正月十五),在统一广场,有秦腔戏曲专场展演。1月24日-2月8日(除夕至正月十五),马嵬驿景区,有秦腔戏曲、风箱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2月6日-8日(正月十三至十五),礼泉县中心广场,有礼泉县2020年庆元宵皮影晚会。1月25日-2月8日(正月初一至十五),在三原县城隍庙广场,有民间社火表演。2月8日,三原县西阳镇东寨社区广场,有东寨十八罗汉传承表演。

  杨凌:吃面、健身两不误

  杨凌是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春节期间,杨凌迎新年的主题是“全民健身”,游客们除了可以去杨凌吃一碗蘸水面,还可以参加各种大赛。

  春节期间精彩活动:

  2月4日-2月7日,后稷公园、教稼园上演“秦声秦韵”庆新春戏曲专场惠民演出。2月6日,会展广场有“全民健身迎新年”百人太极拳展演。

  2月10日,在康乐西路社区(教育局院),将举行千人规模的“全民健身迎新年”拔河比赛。2月11日,杨陵区文化馆,将举行“全民健身迎新年”“妙手争锋”争霸赛。1月30日-2月1日,在杨凌渭河湿地公园,将举行“渭水欢歌”迎新年青春杨凌惠民演出。

  >>专家说年俗

  各地年俗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说,陕西各地的年俗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比如说,安康庖汤宴就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在陕南农村,腊月家家户户杀年猪、请亲朋好友吃庖汤,这项千百年延续下来的民俗,在石泉得以传承发展,成为石泉冬季旅游的热点。此外,陕南会把肉做成腊肉,这在陕北及关中地区是没有的。

  陕北过年最具特色的就是闹秧歌,还有陕北灯会、转九曲、说书,都是重要的娱乐方式。王智说,在关中是送灯、打灯,长辈给晚辈送灯,关中还有闹芯子、社火等娱乐活动,陕南的舞龙舞狮更厉害,火龙火狮更具特色。 华商报记者 王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鼓吹乐 西府社火 马嵬驿

上一篇:停车难问题有没有新的解决思路?委员建议:建地下深层立体车库 下一篇:敬老院里欢乐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