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卢光文:建议将西安绕城高速纳入城市市政道路管理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张丹 钟梦哲 2020-01-19 13:29:03
[摘要]近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华商网记者对话省人大代表、碑林区区长卢光文。他从交通、教育等方面对碑林区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华商网讯(记者 张丹 钟梦哲) 三个月前,15位华商网友化身见证西安能量团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围绕碑林区学校改扩建项目、政务服务、就业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进行了探访,共话碑林发展。近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华商网记者对话省人大代表、碑林区区长卢光文。他从交通、教育等方面对碑林区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关于交通:

  建议将西安绕城高速纳入城市市政道路管理

  碑林区是西安中心城区,常住人口逾百万,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城区,因此交通问题备受关注。卢光文说,近年来碑林区已先后新建规划路、打通断头路29条,实施干支线道路拓宽15条,西安市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以来,碑林区正在全力加快测绘西路、测绘东路等道路拓宽改造。同时,碑林区按照“核心区域优先、架空线集中路段优先”的原则,一路一策,分类实施,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完成通信架空线落地,2021年初完成电力架空线落地和归整。

  “交通的畅通,一方面在规划建设管理,另一面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相关。”卢光文建议,只要人人都能做到人守规,交通问题将会得到很大改善。根据西安交通的实际情况,这次省“两会”上他提出建议:希望撤去西安绕城高速的13个收费点,将绕城高速纳入市政道路进行管理,让绕城高速与城市道路有效联通,实现快速通行。

  西安绕城开建于1998年,2003年正式通车,东至灞桥,西至沣东,南至雁塔,北至未央。随着城市的发展,全长88公里的绕城高速已嵌入到城市主城区内部。“是我个人建议,也是市民呼声,包括很多专家都提过相关建议。”卢光文称,绕城高速的免费开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安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关于教育:

  碑林区最好的环境在校园

  2019年10月底,华商网友走进西安市碑林区体验民生项目,第一站打卡的是碑林区的学校改扩建项目—西安第六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南校区。教室智课系统、智能借阅系统、电子班牌、刷脸刷卡同步公寓门禁……这些高科技元素在这所高中校园里随处可见。“名校+”得到了社会认可,被广泛推广和利用。

  谈起碑林教育,卢光文说碑林区是西部教育强区,从幼儿园到大学,优质资源相对比较集中。最近几年,全区围绕薄弱学校提升和“名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集中体现在“三名工程”,即名校长、名教师、名学校。“一长多校,一个名校长的团队来管理两所或更多的学校,有效提升了很多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弥补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除了华商网友参观过的六中分校,他还列举了其他“名校+”成果。例如,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将原来的太白路小学作为分校,现在已是优质学校。还有,西安市第26中学将原来的第93中学作为分校,93中学闲置的校园空间及教师资源都得到了有效利用。

  对教育的重视不止表现在教学质量上,最近几年碑林区投入大量的力量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我们碑林,现在最好的环境在校园。”卢光文说,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

  他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碑林辖区内共有大学类院校17所,在校研究生5.78万人,科研院所131家,各类科研人员有3万多人。为解决老城区发展新动能缺乏、高校成果转化难等问题,碑林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共建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通过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和机制模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创业,探索出了一条中心老城区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我们在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科技园和往空中发展的立起来的开发区。”他说,产业带不仅仅是一个双创园区,更是一个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联络资源、聚集各类要素的平台。截至目前,产业带拥有121家众创载体,面积达296万平方米,吸引了8500余家企业入驻,6万余人在此创新创业。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来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抓工作落实,接受上级组织和市民检阅。”对于未来工作规划,卢光文如是说。

  相关链接:

  华商网友打卡碑林民生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学校改扩建最受关注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代表 卢光文 碑林

上一篇:省人大代表岳恺平:陕西缺少拿得走的高端名品 望能加强陕西品牌建设 下一篇:西安交警再推便民服务: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最高减免六分违法记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