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西安旅游业有望提前恢复 应鼓励和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和升级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2-12 07:09:28
[摘要]2020年春节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将工作重点从“保障供给,繁荣市场”调整为“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

  133家景区停运、152个博物馆关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安广大文旅企业积极行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那么疫情对文旅企业有哪些影响?上半年和全年文化旅游经济形势如何?记者采访了我市文旅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

  成工作重点

  2020年春节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将工作重点从“保障供给,繁荣市场”调整为“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切”“五个所有”部署安排,不折不扣执行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八个暂停”要求:暂停营业性演出、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旅游企业经营、线下旅游推广活动,暂停旅游景区景点和各级文化场馆对外开放,暂停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和线下培训活动,切实做好我市文化旅游和文物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卫健、公安、交通、商贸、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

  据了解,全市已暂停运营旅游景区共133家(含西咸新区数据),其中A级旅游景区93家,非A级旅游景区40家;全市28个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部于1月24日凌晨宣布暂时闭馆,并进行定期消毒;全市2884个正常运行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全市152个博物馆全部闭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并安排了值班人员进行安全巡查、消毒防疫等工作;各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均开展相应的执法检查工作,目前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场所合计停业歇业1134家;全市演出停演263场次。

  建议推出支持

  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

  “今年我们春节损失至少在200万元左右,目前任何业务都开展不了,只能等待疫情结束。”西安宾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同说。乔同坦言,一年中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的营业额几乎占到全年的三成左右,尤其是近年来西安组织的中国年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纷前来西安。今年的疫情彻底改变了原有的计划,“我们全力支持国家抗击疫情,相信等疫情结束,一定会迎来旅游的春天。”

  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新亮建议,应推出鼓励和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和升级的政策,帮助文旅行业共同渡过难关。比如延长社保、税收等缴费周期,不收取滞纳金;对不裁员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金的补贴,减免包括社保在内的相关保险费用;减免企业工会经费、房产税,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标准等。

  今年至少有3个月到半年

  文旅行业不景气

  面对当下的经济困境,2月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有效应对疫情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出台,其中企业社保缓缴最长6个月、返还企业去年已缴失业保险50%以上、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公租/廉租房免3个月租金、3亿资金恢复旅游业等针对性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目前疫情防控还处于攻坚阶段,文旅市场需求锐减已是定局。张燕预计,文旅行业今年至少有3个月到半年的不景气时期。就未来西安文化旅游的发展趋势,张燕认为,此次西安重点针对文旅企业进行扶持,体现了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无疑给疫情中的文旅产业吃下一颗“定心丸”。一旦疫情结束,伴随着气候转暖,市民会争相走进大自然,生态旅游将成为文旅的主角,西安旅游业有望提前恢复。 记者 杨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 预测 西安

上一篇:临潼区8人聚众打麻将受治安处罚 外卖小哥不配合检测登记被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