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西安高新区中小学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2-12 16:40:27
[摘要]2月10日上午8点整,西安高新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张昕阳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线上学习。当天,西安高新区各学校通过钉钉、腾讯等多种网络平台正式实施线上教学,拉开全区9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新学期序幕。

  2月10日上午8点整,西安高新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张昕阳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线上学习。当天,西安高新区各学校通过钉钉、腾讯等多种网络平台正式实施线上教学,拉开全区9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新学期序幕。

  

\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教学成为当下教育领域对抗疫情冲击的重要一招,孩子们的学习课堂也从学校变成了家中。

  “在线上课的感觉还不错。”上完一天的课程后,张昕阳告诉记者,早上是复习上学期数学、语文、英语,下午是习字和体育课,除体育课为1小时外,其他课程时间都在20分钟左右。“时间虽然短,但是信息量不少,我全程都在听课、做笔记,感觉效果还是挺好的”。

  “线上教学中,我们聚焦孩子的身心健康,相应缩短了线上课程时间,以保护孩子的视力,同时延长体育课时长,让孩子在家也要‘宅’得健康。”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记者了解到,在高新区教育局的统一指导下,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安排调整课程,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各校还自主设计了很多特色课程,如高新第一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在线上开展“同心共济抗疫情 春暖花开再相聚”开学第一课,为师生们加油鼓劲,教育大家科学防疫;高新第六小学语文课《“疫”思“疫”情》,带领孩子们从汉字、数字、历史、人文等多个角度探究新冠肺炎疫情;高新第一学校自编的韵律操舞《天天向上》将舞蹈动作体操化,让孩子在家也能热身健体……

  “上午下午各有30分钟的课间‘悦动’时间,老师们会以视频教学方式,带领大家做眼保健操、室内操、武术操,我跟着孩子一起做操,做完后出了一身汗,感觉身心舒畅”,高新第八小学学生家长闫先生说。

  此外,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高新区还指导各校在课后统一设置辅导答疑环节,简要回顾课程重点内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开展“一对一”线上教学,让每个孩子都能及时消化课堂知识。

  作业审批环节也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的。家长们将孩子的作业通过拍照上传给老师,老师检查批改后再进行反馈。“老师们都很尽职尽责,反馈来的作业照片上不止标明了对错,还常常写满了批注。”闫先生说,很难想象,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老师们真的很辛苦。

  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区‘停课不停学’工作已经开展了三天,整体效果较好,待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我们会在分析摸底学情、诊断评估居家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同时还将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将疫情对教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
\
\
\
\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企业爱心捐赠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