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西安24对“警医”夫妻奋战防疫一线 背后的故事太感人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20-02-18 10:12:18
[摘要]如果说,最美的告白是陪伴,那么,最美的逆行,就是你我并肩作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坚守。

  华商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警察和医生推向了战役一线,“警察蓝”“天使白”成了最美丽的色彩,对于医生和警察组成的家庭来说,夫妻双双在这场战役中成了最亲密的战友。如果说,最美的告白是陪伴,那么,最美的逆行,就是你我并肩作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坚守。让我们走进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寻找医警组合夫妻在防疫一线那些感人的故事。

01.jpg

  丈夫白武军:公安未央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妻子马淑军:未央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今年51岁的白武军从警已经23年了,作为一名经侦老民警,有办理经济案件的丰富经验,在打假方面堪称专家。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深入辖区各个行业场所摸排清查是否有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情况。很快,就发现了一个昧着良心发“国难财”销售假口罩的窝点,白武军和战友们克服困难,深挖线索,经过5天4夜的奋战,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嫌销售27万假冒口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2月16日,顾不上休息白武军带着7名民警克服没有地方吃住等困难,驱车前往安徽、山东等地,踏上了追捕在逃人员的征程。

02.jpg

  今年50岁的马淑军是未央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从疫情开始,就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直在汉城检查站对进入西安的疑似肺炎病人进行筛查,同时负责对过往人车进行测体温、消毒,严把出入关,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身体也是疲惫不堪。“自从来上班后,我和武军就没见过几面,家里老人都70多了,生活基本能自理,孩子也大了,没那么黏人,但从电话中能明显感觉到孩子和老人对我们的担心,又是让我注意防护,又是让我注意休息,以前也从来没见儿子这么啰嗦过。”喉咙已经沙哑的马淑军说道。

03.jpg

  丈夫陈广玉: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刑侦民警

  妻子解 蕾:西安市城北医院超声科医生

  41岁的陈广玉已从警18年,2007年他从特警支队分到大明宫派出所,多年的刑侦工作,让他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能打硬仗的本领。他患有跟腱炎,医生建议他少走路,可闲不下的他还是一瘸一拐的去外地抓捕嫌疑人。1月24日大年三十,陈广玉接到单位命令需要立即返回单位,他将孩子送到岳母家,自己义无反顾的回到单位。随后,陈广玉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应急机动队,直面危险区域和感染人群,这段时间陈广玉一直吃住在单位,把单位当成第二个家。“我爱人在医院比我辛苦,我可不能输给她”,陈广玉跟他的同事经常这样说。

04.jpg

  陈广玉的妻子解蕾今年37岁,她所在的西安市城北医院是未央区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学隔离观察医院,任务异常繁重。解蕾的主要任务是给患者体检和进行消毒工作,一天到晚都在跟疑似病人接触,十分危险。夫妻俩都在一线,这段时间几乎见不上面,更别谈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了。“如果我不幸被隔离,请你一定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我一定会尽力扛过去,相信我!”解蕾在电话里对丈夫说道。

05.jpg

  丈夫范钧: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法医

  妻子白璐:雁塔区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今年35岁的范钧是2012年到分局刑侦大队当法医的,是西安交大医学院的高材生。大年三十,全警取消春节休假,全警上岗。范钧迅速赶到单位,根据大队安排部署,他不仅要和战友们一起在隔离点对疑似病人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还要支援派出所细致核查疫区返乡人员,他每天都奔忙在辖区各个社区的角角落落。因为他本身是法医,具有专业知识,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冲在最前面。“我是法医,这方面我了解,经验也足,我来打前站最合适!”范钧对战友们说。

06.jpg

  今年35岁的白璐和丈夫范钧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白璐进入雁塔区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了医生。疫情爆发后,白璐被安排到长安路高速收费站参与查控工作,并引导疫情高发区人员到指定隔离点隔离。她不光要对前来就诊的病人做好登记,测量体温,询问基本情况,还要指导村委会、社区做好排查消毒工作。白璐说:“6岁的儿子还不懂事,每到夜里哭闹要妈妈,外公外婆年龄大了,一天累的要命。我是医务人员,肯定要冲在最前,希望疫情早日控制住。”

07.jpg

  丈夫李涛:公安未央分局政工科民警

  妻子张鄯:西藏航空公司航卫部门医生

  今年41岁的李涛从警已有1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公安学院,到政工科之前干过十几年的巡警,既有文字功底,也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说是“能文能武”。曾当过巡警的他在疫情期间积极支援一线,白天深入辖区巡逻,晚上还要前往汉城检查站对入境车辆人员查控。不管有多忙,他总是憨厚的“嘿嘿”一笑,毫无怨言。李涛的父母年事已高,在长安老家,爱人在机场值守,一连十几天都回不了家,无力帮忙照看年仅8岁的女儿,孩子只能自己独自在家,吃饭都成了问题,李涛只能中午抽时间回去给孩子做饭,其他时间孩子只能吃零食充饥。“我们辛苦点其实没什么,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疫情能早点过去!”李涛心怀愧疚地说。

08.jpg

  同样41岁的张鄯和丈夫李涛是高中同学,从西安交大医学院毕业后就当了医生,现在是西藏航空公司航卫部门医生,主要负责公司内部人员疫情防控,每天都要对机组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在这个特殊时期,张鄯的工作可以说是“最关键一环”,忙于工作的她自疫情爆发已经快20天没回家了,孩子也只能靠丈夫李涛抽空照看。“我俩是高中同学,在上学那阵,我就很欣赏李涛身上那股认真踏实的劲头,作为警察,他很敬业,作为丈夫,他很有责任心!”张鄯略显欣慰地说。

  这些都是未央公安“最美逆行家庭”的故事,也是疫情期间“最可爱的人”。在公安未央分局这个大家庭中像这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警医”夫妻共有24对,他们职业虽不同,却有着同样的信仰,他们夫妻双方常常因为班次不同擦肩而过,聚少离多,他们克服各自家庭的困难,携手同行,并肩作战,牢牢的坚守在疫情一线,演绎着“医警家庭”特有的浪漫。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警医 防疫

上一篇:对话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院长:第一批医护已到岗能提供500张床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