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铁路职工在心灵“图书馆”中收获乐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2-24 10:41:18
[摘要] “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多看看书,心里会安静很多。一本本书,就像一束束光,照进我的内心世界,安抚了我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烦躁,也让我更加坚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统计室朱立刚读完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深有感触地说道。


  “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多看看书,心里会安静很多。一本本书,就像一束束光,照进我的内心世界,安抚了我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烦躁,也让我更加坚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统计室朱立刚读完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深有感触地说道。

  特殊时期 特路职工主动集中在单位自我隔离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隔离了热闹与喧嚣。生活如同被按下了暂停键,“宅”成了人们的生活常态。然而有一群人,他们不能“宅“在家里,却必须“宅”在岗位上。调度大厅,是铁路运输的“中枢神经”;客服热线,是旅客出行的“向导指南”;机车司机,是列车运行的“核心关键”,铁路运输一刻不停,他们的工作就得分秒必争。

  为了保障铁路运输秩序顺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12306客服中心以及新丰镇机务段、西安客运段等一线关键岗位职工开始了一场“集中居住 单位管理”的特殊模式。“特殊时期为了安全,我们要求自我隔离、主动隔离、集中管理。”列车调度员张东良坚定地说。集中居住、单位管理是最有效的隔离方式,除了工作外这些一线职工不与其他任何人接触,避免出现“一人感染,整体隔离”的现象,从源头上规避可能引起铁路运输秩序混乱的潜在隐患。

  但在集中管理期内如何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疫情虽然隔离了人,却没有隔离关爱,成为了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的破题之重。

  罗曼·罗兰说,和书籍在一起,你永远不会叹气。

  为了引导干部职工通过阅读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开展“读书、评书、荐书”的“三书”阅读。丰富政治理论、红色经典、战史战例、文学经典、伤痛预防等各行各类书籍共1000余本,满足职工的阅读需求,并通过征集“战书”“家书”“情书”,鼓舞士气,传递关爱,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前用手机刷抖音,现成用手机刷图书。”供电调度员张久荣幽默地说。他们建成“三书馆”,通过“西铁数字图书馆”“纸质图书馆”“有声读物”,让职工们随时随地“手机读”、闻墨书香“眼睛读”、放松心灵“耳朵读”,把阅读变为乐趣。

  他们征集“三书荟”,通过征集“汇编评书语”“荐书词”“读书感言”,让职工从“看”到“想”、从“读”到“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盛宴过后,泪流满面”供电调度员曹江华在重温经典《南渡北归》时郑重写下了题记。

  他们打造“三书柜”,鼓励职工手写“战书”“家书”“情书”。“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意味着平安,也意味着希望。一笺尺翰存余温,手写“书信”里藏着一个个“铁路人”的真实与真情。

  疫情期间的一封封家书

  “我是一名老党员,经受过历次抗震救灾、防洪抢险、提速调图、重载试验等重大任务的考验。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志愿到最艰苦、最繁重的岗位去,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爱的妻子,我们的集中管理快半个月了,得益于单位的有利措施,我的工作、身体一如既往的正常。我们的生活被疫情打乱了,我在这里尽可能保障铁路调度工作正常运行,你在医院防疫一线努力救治患者,儿子在家积极备战高考,我们三人三地,但我们都在努力奋斗”

  “亲爱的儿子,爸爸妈妈和你已分开整整21天了!我们特别牵挂你,你也一定特别想我们吧。疫情还没有结束,可以在家看看书,你的梦想不是当一名科学家吗?但是当科学家就要学好文化知识,用知识的力量,去打赢这场‘战役’。儿子,我相信,当前举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胜利的春天一定会来的。相信我们见面的日子越来越近。”

  家国情怀、缱绻情意、骨肉亲情都浓缩在这一封封战书、情书、家书之中,每一封都饱含着写信人的性情与品格。疫情虽然隔离了人,但爱却永不曾隔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于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员工 铁路

上一篇:“爱心车厢”支援队员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下一篇:杨凌交警开展交通事故线上处理工作 避免疫情期间当事人密集聚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