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四年 调查数据显示女性生育二孩意愿不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20-02-25 09:49:26
[摘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四年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四年以来,陕西省出生了多少二孩?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四年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四年以来,陕西省出生了多少二孩?

  今日,华商报记者获悉,陕西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效果持续释放。2015年底全面放开二孩后,2016年二孩占比开始升高,累积的“二孩效应”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持续释放。据陕西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二孩占比是52.1%,较2018年提高0.3个百分点,2018年二孩占比是51.8%,较2017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7年二孩占比为50.2%,2017年较2016年的二孩占比(35.4%)提高14.8个百分点,2016年比2015年二孩占比(32.8%)高出2.6个百分点。

  女性生育二孩的年龄主要是30—34岁,其次是25-29岁。调查显示,2019年生育孩次的妇女年龄结构为:生育二孩的女性年龄集中在30-34岁,占41.0%,其次是25-29岁,占35.0%。另外,生育一孩的女性年龄主要集中在25-29岁,该年龄段生育一孩的占所有生育一孩的52.7%。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现哪些新的变化?调查显示,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体生育二孩占比偏低,同时调查数据也反映出当前女性生育二孩意愿不强。理想是孩子数量两个最好,现实是女性生育二孩意愿不强。数据显示,67.9%的受访者理想孩子数量是两个孩子,只有19.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愿意生二孩,各种原因致使只有少数群体选择了打算生育二孩。走访汉中市、安康市发现,生育观念发生变化,多数年轻人在生育这件事上看得开,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观念日趋淡化。尤其是80、90后人群,注重生活品质,还有一定经济压力,普遍结婚较晚,生育意愿较低。

  一孩是女孩的家庭生育二孩意愿高于一孩是男孩的家庭。调查显示,一孩是女孩的家庭生二孩的意愿相对较高,有24.9%的一孩是女孩家庭打算生二孩,较一孩是男孩的家庭愿意生二孩(占15.9%)高出9个百分点。多数家庭希望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凑成一个好字,两个女孩也很好,有的家庭怕生两个男孩,担心未来负担较重。

  女性不愿生育下一个孩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据陕西2019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原因中排前三位的依次是:一是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54.3%的受访者选择了本项,二是33.4%选择了孩子没人带,三是25.8%选择了希望生活更加轻松自由。相比陕西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排前三位的原因没有改变:一是52.5%的受访者选择了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二是31.7%选择了孩子没人带,三是24.9%选择了希望生活更加轻松自由。说明养育成本和经济压力是多数群体放弃二孩的最主要原因,而且呈现增长趋势,不断增多的群体渴望自由轻松的生活。

  华商报记者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面二孩 调查数据 女性意愿

上一篇:新城区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中小学思政教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