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公安刑警队里的“台柱子”:曾跨境破电信诈骗大案 63人被抓场面惊人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20-02-28 14:56:31
[摘要]未央公安刑警队有这么“四根台柱子”,他们都是中队长,他们也是反电诈专家,是便衣精英,是“尸语者”,是破案的幕后推手。

  华商网讯  “台柱子”是戏曲行话,亦称挑班,指戏班或剧团中挑大梁的主要演员。未央公安刑警队也有这么“四根台柱子”,他们都是中队长,他们也是反电诈专家,是便衣精英,是“尸语者”,是破案的幕后推手,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他们超常的付出,给未央刑侦这把利剑增添了无限光芒。

  比骗子更聪明的反电诈刑警王开拓

  研究生毕业的王开拓今年35岁,是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他个子不高,爱好登山和越野。他皮肤黝黑,戴个眼镜,俨然是个典型“技术宅男”,还曾是华为公司的云计算全球架构师。但小时候的“警察梦”驱使他在201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公安未央分局,现为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中队长,侦办电信诈骗案件时总能起到关键作用,在全省打击电信诈骗领域是公认的专家。

  “开拓本来就是学计算机的,脑子好使,比骗子聪明多了,还能吃苦。”刑侦大队长张立说道。与电信诈骗犯较量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王开拓利用专业优势,让很多理论在实战中形成了技战法,比同行更精细,比骗子更专业,破获过许多经典案件,2017年12月,他和战友前往老挝打击跨境电信诈骗案件,和骗子斗智斗勇一个多月,最终抓获嫌疑人63名,为我省自侦案件之最。

  疫情爆发后,王开拓在担负执勤和核查工作的同时,还要肩负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经常一干就是通宵的他,被同事称为“王疯子”。他不畏辛苦,不惧疫情,先后破获全国30多起涉疫类案件,抓获嫌疑人7名,给老百姓挽回损失近40万元。

  王开拓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提前被送回了蓝田老家,岳母心脏病住院,孩子只能交给妻子照顾。即使这样,爱人说的最多的还是“把工作干好,家里的事情你不用管!”。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所有警察家属的心声。

  便衣警察中的“高人”李苏龙

  今年32岁的李苏龙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标准的科班出身,他身高1米93,被同事们称为“高人”,2009年警校毕业后进入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工作,现任便衣中队中队长,侦办街面性案件经验十足。因工作需要,他经常走街串巷抓捕罪犯,用自己的大长腿踏遍了辖区每个角落,被同事称作“活地图”。2017年他凭着英语和侦查追踪方面的优势,作为专案组4名成员之一参与了分局赴老挝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行动,全程用英语与老挝警方交流,当了回兼职“翻译官”。

  因为个子高,从大学时代开始,只要站队,李苏龙就是第一排。到了工作岗位,一有急难险重任务,他也总是习惯了冲在最前面。“不让苏龙打头阵都不行,要不然还以为对他有意见呢!”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殷克楠打趣着说。

  此次疫情防疫工作,李苏龙毫无疑问也承担着大队最繁重最危险的防疫工作,不论是隔离点管控还是疫区归来人员落地工作,李苏龙都能出色完成任务。疫情期间,辖区发生了一起影响恶劣的故意伤害案,受害人被一伙嫌疑人打成重伤。为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李苏龙带领便衣中队同事对案件抽丝剥茧般细致侦查,经过数个日夜的连续奋战,辗转陕西、河南等地将涉案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

  这段时间,他将妻子送回娘家,自己住在单位,60多岁的父母他自然也是照顾不上。“你看你年纪轻轻的腰椎间盘就突出了,工作再忙也要注意休息,再别让我跟你爸操心了!”“知道了妈,我马上去执勤了,先挂了啊。”李苏龙忍着腰疼跟母亲在电话中简单说了两句,就立刻前往防控一线。

  能从细微处抽取真相的法医王兵

  “王法医”王兵今年39岁了,平时工作穿着“白大褂”,戴副眼镜,斯斯文文,很像一名医生。王兵毕业于延安大学医学院临床系,2009年从公安阎良分局调至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从事法医工作,负责分局DNA实验室。身为法医,他是能让犯罪现场“说话”的勘验专家。他清楚每一个细微的结果都存在上千种可能的原因,因此每起案件他都会通过专业而科学的手法将检验对象的骨骼、皮肤和现场痕迹逐一进行观察、分析和鉴定,从而推断出伤亡时间、作案工具、作案过程,乃至嫌疑人作案时的特殊心理状态和特征,他眼中所关注的只有真相。凭着优秀的业务能力,王兵还被省厅认定为全省优秀DNA实验员。“工作只要交给王兵你就放一万个心,这家伙爱思考,心细的很!”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兵每次值完勤,顾不上休息,马上就要投入各类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的勘查,以及DNA实验室的检验鉴定工作,为打击各类犯罪提供破案基础。期间,先后成功认定辖区2起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刘某某,比中辖区1起盗窃车财案件嫌疑人于某,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两不误”。

  年前腊月,王兵的父亲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岳父右脚跟腱断裂住院手术,就连妻子也生病住院手术,女儿刚刚上五年级。本应过年期间回家看望和照顾生病的老人,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王兵仅仅回家陪老人吃了顿饭就从渭南大荔老家返回了工作岗位。

  思维敏捷的“小百科”刑警张钦

  今年37岁的张钦爱好读书,涉猎广泛,是同事口中的“小百科”,他身材微胖,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讲话也是风趣幽默,工作时就像在说单口相声。2004年张钦进入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工作,期间为了充实自己,还专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脱产进修了两年。他现在所负责的合成作战中心各项工作都比较突出,分局大部分案件都要找中心帮忙,而张钦就是合成作战中心这个优秀团队的“中流砥柱”。

  疫情爆发以来,大批量、多批次的疫情线索核查信息都交给了张钦所在的合成作战中心,他们没有犹豫,立刻投入线索研判、信息核查等工作中。为了和疫情抢时间,张钦连续十几天加班到凌晨,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短短十来天,他就带领部门核查、研判疫情相关线索共计2万余条,为分局疫情期间整体核查工作提供了方向。尽管眼圈已经熬红,声音已经嘶哑,就连微胖的身材也苗条了起来,但张钦总是笑笑说:“没事,工作忙点也好,还能减肥。”

  “张钦这小伙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破案子他可是定人定踪迹的重要幕后推手!”。刑侦大队大队长张立说。2月24日下午,一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进入侦查视野,张钦对该线索进行细致研判,在明确了嫌疑人在西大街附近出没后,立即对其展开追查,最终在张钦的实时指导下,办案民警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孩子才一岁多,父母年纪也大了,过年期间人家都在团圆,你却还要去上班,家人有没有不理解过?”“作为警察,这样是常有的事,家人都还算比较理解,这就是我的工作性质。”张钦看起来有一点无奈,但语气却很坚定。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公安 刑警 西安

上一篇:参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中建新疆建工获市政府感谢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