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在家学习效率低?看看西安这几个高三生如何“云备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3-04 07:04:35
[摘要]近日不少家长向华商报记者反映,因孩子自觉性不高,缺少紧迫感,在家学习效率远低于在学校。

  近日不少家长向华商报记者反映,因孩子自觉性不高,缺少紧迫感,在家学习效率远低于在学校。

  但疫情当下,“停课不停学”的网课仍是最佳学习方案。近日,华商报记者连线6位西安高三学子,他们大都属于自觉性较高,在家也分秒必争的“别人家的孩子”,谨以这些记录勉励那些尚未进入状态的高三学子们。

  刘同学:制定计划,高效使用每一分钟

  2月29日,西安高新一中高三的刘同学通过电话向华商报记者简述了她每日的学习安排。

  刘同学说,自己属于自觉且比较能坐得住的人,因此觉得宅家学习和在学校没有区别,甚至还因省去上下学路程而多了一些时间,方便她每日按照自身学习进度梳理总结。

  据刘同学介绍,她现在仍保持原来的作息。每天早上6:40起床,洗漱后开始早读。一般是半个小时的英语单词背诵和高考大纲要求记忆的古文,隔天还会加入英语听力。另外半个小时,她要复习文综政治、历史的笔记内容。

  早餐后,8:00-12:00,每两小时复习一科。“具体复习哪一科目,我根据当天的状态来定。比如,今早(2月29日)我状态好,就安排我的弱科数学。”刘同学说,“12:00-12:40要梳理早上的题目,把错题包含的知识点再巩固一遍。”

  下午2:00-6:00再安排两科,之后稍微运动一会儿,听听新闻。然后开始对一天学习再梳理、总结,并对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做个简单的规划,晚上11:00休息。

  “我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以保证高效使用每一分钟。”刘同学说,“就跟著名的抗疫医生张文宏所说的一样,高三的学子们现在也不是随心所欲的时候,每一分钟都那么珍贵。”

  周同学:梳理总结,内化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2月29日,同是来自高新一中的周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出了几乎和刘同学一样的作息、学习安排。

  “每天早上6:40起床,7:00-8:00早读,上午8:00-12:00、下午2:00-4:00每2小时复习一科,4:00-4:40运动,再接着复习到6:00左右。晚餐后就开始归纳、梳理一天的学习,晚11:30休息。”周同学认为,“归纳、总结非常重要,因为高三学生面对的基本都是学过的知识点,如何通过做题将这些知识点内化成自身知识体系、形成自身知识网很重要。”

  在周同学看来,距离6月7日的高考只有90多天了,每个高三学子都该有满满的紧迫感。“还有那么多问题要在这短暂的90多天完善,怎么还敢荒废时间?对大部分高三学子来说,应该都有目标大学,现在不努力,更待何时?”

  祝同学: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很重要

  西安70中高三的祝同学每日的学习作息也一样紧凑。早7:00起床,洗漱、早饭后,进行约一个小时的早读背诵。8:30-11:10,祝同学会在线上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网课内容。“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我通常留一段时间复习前一天的错题。”祝同学说,午休后开始下午的网课(14:30–17:15),结束后稍微休息,晚间复习模式正式启动。

  “一般晚上是做卷子,我通常是严格按照高考要求做卷子,主要时间花在分析错题方面,争取下次遇到相同类型题目不再做错。”祝同学说,“另外,如果发现当天网课授课内容我掌握得较好,就会和老师沟通,腾出时间复习弱科或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毕竟时间那么紧张,要争分夺秒‘查漏补缺’。”

  祝同学说他晚上的休息时间是凌晨1点。“到后期我会再调整,但目前还得这样抓紧时间。”

  李同学:上网课时状态松弛,给自己加码做试卷

  西安市碑林区一中学高三李同学说:“每天和在学校的作息基本一致。早6:50起床,洗漱后早读,早餐后8:00-11:20、下午2:00-5:40都要上学校的网课。上网课时,状态比较松弛,有时甚至躺在床上怎么舒服怎么来。”

  但李同学觉得网课更累,一是眼睛累,二是一直坐在电脑前也很耗人。“不过,我明白这是当下唯一能上课的方式了,一般在自己因一个人听课而分心时尽快调整状态。当然,各科老师每天都布置并不少的作业量,因此我的周内时间主要还是用来应付学校课业。周六、周日,除了线上的辅导班外,我还要求自己做模拟试卷,不会的错题私信问老师解答。”李同学坦言,尽管状态没在学校紧绷,但其实也一刻没闲着。

  李同学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上课时使用录制视频的老师,能在电脑前久留一会儿。“播放录制教学视频时,有时电脑屏幕上已出现大大的广告,但因老师不在电脑旁,广告无法被及时关闭,导致实时的教学内容被挡住,这种情况或多或少会影响大家听课的状态。”

  晁同学、崔同学:提高适应能力,找到网课感觉是关键

  尽管两人的作息时间几乎都与学校无差,但临潼区一中学高三的晁同学、崔同学都很怀念教室上课的氛围。

  据崔同学介绍,按学校要求,全校高三学生都在每天早6:30起床,7:10开始早读。上午8:10-12:00、下午2:00-3:40上网课,之后可自由安排、自主复习。

  说起网课,两人的第一反应也是累,一节节网课上下来,两人都觉得眼睛累,而且“疲惫”。

  “我觉得,对理科生来说,像物理、化学这类需要演算过程便于理解的科目,网课限制比较大,尽管老师想了很多方法解决,比如,老师会耐心地私信回复解题过程,但仍然不如在课堂上的直观。”晁同学说。

  和众多高三家长一样,晁同学的妈妈对女儿学习十分上心,她对华商报记者说:“这可是孩子的高考啊,谁能想到竟遇到疫情。我很焦虑,但从不敢在孩子面前流露,虽然老师们都很负责,但我仍担心孩子‘宅’在家学习能否挖掘出自身的最大潜能。如果高考不推迟,算下来也就剩90多天,给孩子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老师建议

  每天学习计划不要制定得太满

  高新一中高三政治老师李育民建议,尽管学习进度可能受疫情影响,但学生在家其实获得了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书本、网络平台等自主安排学习。

  “对于部分自觉性较高的学生,自主学习对其整体学习效果影响不大。但对于部分自觉性不高的学生,这段时间可能需要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家长也应给孩子更多的监督和督促。”李育民说,“另外,我建议,每日的学习计划不要制定得太满,把每天的学透、掌握即可。”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学习效率 高三学子 学习状态

上一篇:山东女子生女孩担心婆家对自己不好 将女婴丢弃致死被判4年 下一篇:西安共享单车能放心骑吗?市疾控中心监测299份标本均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