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调查西安家庭医疗垃圾怎么处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明显提高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白圩珑 张晴悦 葛兰 石喻涵 2020-03-12 07:56:38
[摘要]疫情发生以来,普通百姓对口罩、消毒水等用品的需求量激增,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

\

  编者按

  疫情发生以来,普通百姓对口罩、消毒水等用品的需求量激增,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

  一些家庭频繁消毒后产生的医疗垃圾,和其他普通垃圾一起被丢进家里的垃圾桶、小区里的垃圾台……这种随意扔医疗垃圾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家庭医疗垃圾规范处置管理的空白。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即日起特别推出“家庭医疗垃圾去向调查”系列报道,从源头入手追踪家庭垃圾的最终去向。同时,三秦都市报全媒体秦闻APP、三秦网、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等,在线上倾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3月9日-11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五路记者分别走进西安城区城中村、高端小区、单位家属院、老旧小区等不同居住场所里的家庭,调查了解疫情期间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

  医疗垃圾生活垃圾“一锅烩”到专用桶

  “前几天回我爸家给老人打扫卫生,厨房的垃圾桶里扔了两个口罩,我直接用袋子提下楼扔了。”市民刘女士说,她父亲所在的小区,虽然有分类垃圾桶,但是近期各个桶里面扔的都是混装的垃圾,用过的口罩也没有单独处理。

  西安市东郊有多个国营机械厂的家属区,虽然疫情期间,各家属区按要求设置了收集家庭医疗垃圾的专用桶,但根据居民描述和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其使用收效甚微。

  “小区里面有专门扔口罩的垃圾桶,但是我看里面扔的都是生活垃圾,大家没有将口罩分开处理。”家住黄河厂一家属院的张女士说。昨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刚进大门右手边就是垃圾投放区,靠南边的第一个垃圾桶,一张写有“一次性口罩投放桶”字样的纸张贴在上面,该桶中的垃圾已经“冒尖”,但其中均是各种生活垃圾,看不到单独投放的口罩或其他医疗垃圾。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周边的西光、昆仑、华山等多个工厂的家属院中,均有类似情况。对此居民和物业各有说法。“原来垃圾分类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垃圾清运车在装小区的垃圾时,都是‘一锅烩’,所以我们分了也没用。”昆仑厂家属院的住户高先生如是说,他认为,正因如此,即使口罩分开扔,运输时仍然会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而物业表示,已经在小区设置了用于投放口罩等医疗垃圾的专用垃圾桶,也向居民进行了宣传,但是很少有人照做。

  自制“家庭专用桶”投放废弃口罩

  “这是我家专门存放废弃口罩的专用医疗垃圾收集盒,自己做的,专门存放从外面返回后的废弃口罩……”昨日,在西安新城区东旭小区尤女士家采访时,尤女士指着入户门外手柄上绑着的一个纸盒子,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这些口罩都放在家门口的纸盒子里,长时间储存有可能造成细菌滋生。所以,每次换下来的口罩,都要喷上一遍酒精,消毒后才能扔在纸盒子里。尤女士强调说,因为小区有个业主群,对于处理口罩的程序,业主都会在群里分享。

  大家好像都是这么处理的。她说:“有一段时间,网上传有不法人员专门回收这些戴过的口罩再次倒卖的消息。”所以,她和其他业主也特别注意了这个问题,在每次丈夫回家时,还叮嘱其在进门前,将替换下来的外科口罩挂在耳朵上的那部分松紧绳扯断再扔。

  她说,疫情期间家里除了买菜,到小区门口取外卖以外,家里使用口罩的频率特别低,所以开始她只处理家里的生活垃圾,废弃口罩的盒子直到上周都还没有塞满,所以也没有关注这个口罩该怎么扔。

  这几天,尤女士带着儿子下楼买菜,才发现入户门上存放废弃口罩的纸盒子已经快满了,才关注如何处理口罩的事。“东旭小区院子门口就有一个红色的垃圾桶,专门是扔废旧口罩的,2天前我刚把那满盒口罩扔进了小区的专用垃圾桶里。”

  废弃口罩剪碎后投到专用垃圾桶

  家住西安东关社区的康竣格,拉着70多斤消毒液,开始了一天的喷洒消毒工作。

  从今年大年初一至今,76岁的他,多了一个新工作——社区防疫志愿者。

  “社区每个院子,挨个跑,一天要用掉七八桶消毒液。”昨天上午,东关南街115号院,一个黄颜色的废弃口罩垃圾桶,摆在院子格外显著的位置,提醒居民“专桶专用”,“这个黄色的垃圾桶,必须专门进行消毒,每天三四次。”

  115号院一共两栋楼,70多户居民,大多以老年人、租房农民工为主。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了保障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这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来说,居民家中产生的废弃口罩,应该如何科学投放、处置?

  “居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是蛮高的。”康竣格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社区很多工作人员都投身到宣传教育、后期管理、巡查督促中,每个家用医疗垃圾桶都有专人看管、收集,工作人员每天用酒精、消毒液进行消毒,广泛提倡“废弃口罩不要和生活垃圾一起混丢”,废弃口罩专门剪碎之后投到回收桶里面,再统一收集至指定的处置点进行处理,“不消毒不清运。”

  此外,对于出现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的老旧小区,所有垃圾都由街办统一调度清运车消杀、清运。

  腾出垃圾桶专门扔口罩

  居住在铁安花园小区的郭彩琴家,将扔厨余垃圾的桶腾了出来,专扔废弃口罩。78岁的郭彩琴说,这样做是为了不造成二次污染。3月10日,接受采访的郭彩琴告诉记者,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废弃口罩分类处理的做法,是女儿冯亚萍提出来的。

  “我和老伴平时跟着女儿女婿、外孙女一起生活。女儿在国企工作,平常比较注意这些细节。这次疫情发生后,她就跟我们说,用过的口罩上面有细菌,存在感染风险,让我们分类收集起来,不能乱扔。”老太太说,她对这些不太懂,但相信女儿。女儿女婿平时工作忙,经常不在家,她就当起了“家庭监督员”,督促老伴和外孙女一起执行。

  老人说,他们家日常消杀都是直接喷酒精,没有用过消毒棉片、酒精湿巾等,医疗垃圾就是废弃口罩,通常好几天才集中扔一次。为避免污染,每次有口罩扔进去后,她都会给垃圾桶里喷洒酒精消毒。每次去扔都会扎紧垃圾袋口,直接扔进单元楼下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废弃口罩用塑料袋包着

  用化妆棉或者棉签蘸取酒精之后擦拭手机,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三爻小区的王军临睡前必做的功课:“‘宅’在家没出门,手机不离手,可能沾染的细菌更多,特殊时期这些细节更需要注意。”

  王军告诉记者,除了扔垃圾和取快递,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全家基本就没出过家门。所以和以前相比,家里的垃圾日产生量变多了,更重要的是,还多了一部分医疗废弃物。

  “取个快递、扔个垃圾,口罩换的没那么勤快,基本上一个星期换一个。”王军说,一开始,废弃的口罩就用一个塑料袋包着放在房间。后来看到小区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口罩丢弃桶,就把包好的口罩扔进了那个垃圾桶里。“这样很方便,既不用担心会被二次利用,也不用担心因为污染造成不好的影响。”

  王军告诉记者,小区每栋楼下都有五个垃圾桶,是去年九月垃圾分类时放置的。“扔的时候还是会注意一下,尽量按照颜色去区分。那些过期药就扔进了红色垃圾桶。”

  文/ 本报记者 宋雨 白圩珑 张晴悦 葛兰 石喻涵

  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王晓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垃圾 处理 分类

上一篇:父子俩被困渭河中央 西咸新区消防员快速出动营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