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胡润企业家战“疫”特别报告:55%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20-03-13 07:44:11
[摘要]2020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零售企业销售额估计比去年同期减少50%至70%,相当于损失5000亿至7000亿元(根据普华永道)。

  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企业家战“疫”特别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55%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大,有两成企业表示会考虑降薪或裁员。

  两成企业尚难确定复工时间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减少56%,旅游收入减少69%,全年旅游收入预计减少1.23万亿人民币(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研判数据)。

  2020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零售企业销售额估计比去年同期减少50%至70%,相当于损失5000亿至7000亿元(根据普华永道)。

  1/3的企业延迟到三月之后才复工,更有两成的企业无限期推迟复工。无限期延迟复工的企业大多集中在文化娱乐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教育业。复工较早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和金融业。

  即使复工,仍有四成的企业估计将有30%以上的员工无法正常到岗工作,从而影响正常工作。在所调研的企业中,部分从事教育、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对于返工率无法保证的情况并不担心,23%的企业主表示员工可在家远程办公,影响甚微。

  据悉,2020春节复工期间中国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远程办公人员超过3亿人。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元,增长率为30%。

  面临疫情

  企业营收平均下降40%

  而当下面临疫情,将近九成企业营收下降,更有1/3下降超过50%,平均降幅为40%。

  企业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萎缩,其次是由于固定的开支(人力、房租、利息等),另外疫情还直接导致了防控疫情的物资成本和物流成本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13%的企业认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更有15%表示会有增长。营收上升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其中,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和文化娱乐是营收降幅最大的三大行业。而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上半年的平均降幅分别为19%、20%和12%。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5%的企业表示现金流紧张,仅4%的企业表示现金流没受到影响。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与企业营收呈反比。该问题最主要集中在年营收5000万以下的小型企业(62%现金流紧张)。年营收3亿及以上的企业有35%面临现金流的压力。

  超过六成的企业积极谋求产品和服务创新

  企业家预计疫情对于企业的整体影响将在5个月左右,趋于短期。对于2020年国内经济的发展,企业家多数持谨慎偏悲观态度,四成的企业家表示对今年经济发展不乐观。

  面对疫情爆发带来的经济压力,企业家都在积极努力寻求解决之道开源节流。对于最直接的痛点:营收下降,企业最主要通过安排人员远程办公和减少非必要开支,其次为加强促销,扩大销售以及申请政府补助等多种方式解决。

  对于大部分职场人担心的降薪或裁员问题,都有两成企业表示会考虑采取此种方式。

  经此一“疫”,超过六成的企业意识到现有的问题,表示会在疫情结束后,积极谋求产品和服务的创新,1/3会联合产业上下游,因此突发的疫情会加速传统行业及模式的创新。

  企业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扶持政策。在各种扶持政策当中,最受企业家们欢迎的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财政补贴力度,其次,给予用工补贴和降低社保费用。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现金流 营收 中小企业

上一篇:2019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渭南、宝鸡两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