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驾照代扣分形成的“欠条” 合法吗?鄠邑法官:违法合同不受保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3-16 17:38:54
[摘要]都知道用他人驾照扣分销违章属违法行为。那么,如果借用一方因借用驾照扣分自愿给出借方作出“补偿”,并向出借方出具“欠条”,这样的“欠条”能否受法律保护呢?

都知道用他人驾照扣分销违章属违法行为。那么,如果借用一方因借用驾照扣分自愿给出借方作出“补偿”,并向出借方出具“欠条”,这样的“欠条”能否受法律保护呢?近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因借用驾照代扣分而形成的合同纠纷案件。

  原告张军与被告李鹏曾系同事关系,张军拥有驾驶证A证。李鹏的朋友驾车违章,委托李鹏帮忙找人借用驾照扣分,于是李鹏便找张军帮忙。张军看在原是同事的关系上将驾照借给了李鹏。而后,李鹏久未返还驾照,且多次以其他理由搪塞。张军多方打听才得知自己的驾照因替他人扣分早已被吊销。张军因此找李鹏讨说法,双方经协商,李鹏表示愿意给张军赔偿50000元作为损失费,并向张军出具“欠条”。

  “欠款”期限届满后,张军向李鹏索要“欠款”,李鹏陆续向张军给付11300元,剩余“欠款”一直未付。张军遂将李鹏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李鹏按照“欠条”给付其剩余“欠款”。

  鄠邑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军将自己的驾驶证借给他人用于违章扣分,该行为违反了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双方之间形成的法律关系为非法债权债务关系,故原告的权益不受法律保护。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张军的诉讼请求。在送达判决书过程中,主审法官详细向张军释明判决的法律依据,并对双方进行教育引导,二人均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不再违法消除违章记录。判决送达后,双方均未上诉。(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办案法官介绍,无效借款合同不受法律保护,生活中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借贷进行非法活动。如明知对方借款用于赌博、贩卖假币等非法活动而借款给他人,其借贷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2.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未经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非法集资、非法发放贷款,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其他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3.违背真实意图的借贷关系。如一方以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图的情况下所形成的借贷关系,应认定无效。

  4.高利贷利息。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5、非金融企业以合法借贷掩盖的非法金融活动。

  6、名为联营实为借贷的合同。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马晓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驾照 代扣分 合同

上一篇:西安瓜彰路东段坡度较大存安全隐患 能否安装隔离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