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三在读生一念之差成涉罪之人 高陵检察院挽救花季少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3-19 10:30:50
[摘要]小乐(化名)今年17岁,高三在读。在人生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却因家庭矛盾请假离家,独自外出谋生,一念之差盗窃他人财物。

  小乐(化名)今年17岁,高三在读。在人生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却因家庭矛盾请假离家,独自外出谋生,一念之差盗窃他人财物,成了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

  在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之时,正值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事关全局,十分重要,同时给案件办理带来一定影响,然而,未检工作关乎未来,案件办理不能停,教育帮教工作也不能松懈。

  高陵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坚决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惩、防、教、治、责”的要求,通过“四位一体”+零接触的方式尽力挽救这位花季少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本案因家庭矛盾而起,要帮教孩子,必须先教育家长,未检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联系小乐父母,了解小乐的成长经历,生活状况,家庭环境等各方面情况,给家长做工作,化解家庭矛盾。

  同时积极引导家长赔偿被害人损失,争取被害人谅解,化解社会矛盾。并通过联系小乐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做好社会调查。

  考虑到小乐还是一名中学生,完成学业对小乐的帮教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通过与其所在学校沟通联系,积极促成小乐完成学业的条件。

  依法通知法律援助中心为小乐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通过与辩护人多次沟通,通过控辩双方良性互动的方式共同探索未成年人案件最佳处理方案。

  疫情期间,未检检察官还通过看守所民警时刻关注小乐的思想状况,叮嘱他尚年轻,应反思,不自弃,当下的错只是一时的,以后的人生却是一世的,只有走好每一步,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他。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三 在读生 涉罪

上一篇:邮寄送达“查无此人”电话不通 未央法官巧用淘宝客服实现“云送达” 下一篇:再见,武汉九院!陕西首批援湖北医疗队要回家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