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排名:陕西两地靠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3-27 20:15:10
[摘要]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年2月和1-2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2月和1-2月,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陕西铜川和延安位于全国后30位,其中,铜川在上述两个时间段均位于倒数第一。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年2月和1-2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2月和1-2月,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陕西铜川和延安位于全国后30位,其中,铜川在上述两个时间段均位于倒数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全国及重点流域水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明显

  从总体情况看,2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实测1934个),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9.9%,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2%,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1-2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实测1934个),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9.3%,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氨氮。

  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结果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及重点流域水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明显,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有所上升,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有所下降。

  铜川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石川河

  延安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北洛河、延河、仕望河、王瑶水库、清涧河

  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方面,参加排名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覆盖2050个国控断面(其中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110个为入海控制断面)。2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玉树、海南、金昌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30名),铜川、沧州、辽阳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30名)。延安市位于倒数第16名。铜川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石川河;延安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北洛河、延河、仕望河、王瑶水库、清涧河。

  1-2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海南、玉树、柳州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30名),铜川、沧州、吕梁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30名)。延安市位于倒数第24名。铜川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石川河;延安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仕望河、北洛河、延河、王瑶水库、清涧河,其中,仕望河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或Ⅱ类。

  3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部门正在研究此事,将马上对铜川市和延安市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督办,要求其整改。 

   2020年2月全国地表水水质类别比例

p9z4032c.jpg

2020年1-2月全国地表水水质类别比例

3.jpg

  2020年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4.jpg

  2020年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1.jpg

  2020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6.jpg

2020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5.jpg

附表中带*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或Ⅱ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地表 控断面 排名

上一篇:占用人行道、斑马线蹭停 西安交警曝光17辆违停车辆 下一篇:陕西1~2月优良天数明显增加 专家:抗疫交通管控 机动车尾气排放锐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