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催挪车”背后的故事:一个月催挪车200万次 两位车主找回被盗、被骗车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0-03-28 19:42:47
[摘要]从2月底开始,不少市民都接到了西安交警发送的“催挪车”短信,这一人性化举措也很多车主的赞许。

news_fz_20200328194905_437f2441d349d5107dda8fc87871fbf407bdc7ee.jpg


一个月时间全市“催挪车”200万次

  郭景博说,经过将各种数据对接,执法民警在一线使用警用APP拍照上传后,车主基本在几秒内就可以收到“催挪车”的信息,很多时候,民警还没离开现场,车主就已经赶来挪车了。这既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也让车主有一个挪车的机会,“催挪车”功能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催挪车”功能上线后,获得不少媒体的关注。而这一功能也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各大队民警的认可,使用的民警越来越多。

  据了解,“催挪车”功能上线半个月后,实现了单日使用次数超过10万次的数据。同时,根据数据分析、群众需求以及民警使用反馈,在“催挪车”短信中增加各大队的电话,以方便群众进行电话咨询。

  3月16日,“催挪车”功能使用超过100万次。该功能也在不断地更新中,向各大队开放数据查询权限,民警可在线查询某车被“催挪车”的次数;限制“催挪车”功能在晚10点到次日早7点不可使用等功能。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3月27日上午7时20分,全市使用“催挪车”功能已突破200万次。

  民警“催挪车”助车主找回被盗、被骗车辆

  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催挪车”功能不仅让交警在人性化执法方面获得赞扬,在“催挪车”时还出现了意外惊喜。

  3月10日上午早高峰,交警莲湖大队红庙坡中队民警靳涛在西二环路段治理违停车辆工作中,发现一辆违停车辆,当即通过“催挪车”功能通知车主挪车。谁知不久后,该车车主通过科技处联系到靳涛,称其车辆已经5日前丢失于土门市场,通过“催挪车”短信信息显示,该违停车辆就是其丢失的白色荣威牌小轿车。随后,该车主赶到现场,对靳涛表示感谢,并和派出所民警进行了交接。

  3月12日上午9时35分,交警曲江大队特勤分队按照大队安排,在辖区内开展违停车辆催挪车工作时,接到交警支队科技处互联网服务中心来电,有一群众称他的车辆在半年前被人骗走,今天和昨天他都收到了西安交警发送的催挪车短信,提示该车辆有违法停车行为。

  随后,执勤民警与支队科技处及时联系并迅速核查后台数据,确认车辆后分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控制车辆,并告知车主魏某带着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等相关证件赶到现场,经过民警现场查证核实信息,该车辆确系魏某所有,遂帮助车主联系拖车将车辆拖移。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还通过“催挪车”功能查获数起套牌车、报废车案件。

  “催挪车”功能将配合违停整治进一步推广

  一位一线民警表示,在以前,执法民警联系车主挪车需要在现场联系指挥中心,然后指挥中心民警在内网上查询车主联系方式再反馈给执法民警,执法民警再联系车主挪车,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现在则非常快捷。刚开始的时候,车主都很重视“催挪车”的短信,基本都会尽快来挪车,然而有的车主在随着收到“催挪车”短信的次数增多,已经并不在意交警发送的“催挪车”短信,这让有的大队不得不执行发送“催挪车”短信一段时间还不挪车的话,就会进行处罚的决定。

  郭景博表示,新的更新后,执法民警可查询车辆最后一次催挪时间和地点,可辅助违法停车治理。同时,识别车牌号和车辆类型是否匹配等功能。在下一步西安交警的违法停车专项治理活动中,“催挪车”功能将继续更新配合民警的执法工作。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违停催挪是特殊时期警民同心改善交通环境的一项人性化举措,但这项善意提醒绝不代表可以违法停车,更不代表交警不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有序停车。西安交警将采取定点整治与巡逻管控相结合,执法处罚和劝离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布控球、违停抓拍球、智慧战车等方式,对主干道停车、堵塞医院门口、消防通道及进出口等重点违法停车行为一律从严处罚,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停车行为一律拖移。对背街小巷的违停车辆,继续提醒催挪,对拒不挪移的车辆坚决予以处罚。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故事 车主 车辆

上一篇:你中招了吗?雁塔交警一天处罚违停车辆1000余辆、劝离近800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