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催挪车”背后的故事:一个月催挪车200万次 两位车主找回被盗、被骗车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0-03-28 19:42:47
[摘要]从2月底开始,不少市民都接到了西安交警发送的“催挪车”短信,这一人性化举措也很多车主的赞许。

news_fz_20200328194904_b2666c394125b5d10bda68ad05d4cc466f312031.jpg

从2月底开始,不少市民都接到了西安交警发送的“催挪车”短信,这一人性化举措也很多车主的赞许。截至目前,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催挪车”200多万次。在“催挪车”的同时,民警还查获两起盗车案件以及数起套牌案件。据了解,下一步“催挪车”功能将进一步升级更新,以配合一线执勤民警的执法工作。

  从设计到上线只用一天时间

  郭景博是西安交警支队科技处互联网中心民警,他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交警支队科技应用的开发。今年疫情发生后,科技处民警在完成本职工作外,也需要到一线执勤。在西安警方推广二维码登记信息的时候,郭景博和他的同事就意识到疫情期间,民警执法可能需要借助不少科技手段。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很多小区限制车辆进出,不少市民的车辆就只能停到外边,那时就有朋友向身为交警的郭景博询问“不会这时候交警还会贴条吧?”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以及复工后违停的执法问题也困扰着各大队的一线民警。郭景博说,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一个比较恶劣的违停行为,一线民警考虑简单处罚违停不人性化,便经常要联系车主挪车,而很多车辆注册时留的联系方式都已经联系不到车主,而科技处掌握的“西安交警订阅号”的注册用户则大多都是真实有效的,所以很多执法民警都找科技处要车主信息。由此,让他产生如何将这个信息共享使用。

  结合科技处所掌握的资源(全国短信发送平台、全警使用的APP、西安350多万车主信息),结合大数据分析。2月25日,郭景博提出在警用APP上开发“催挪车”功能,经过与同事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催挪车”功能可行性很强,也能充分体现西安交警的人性化执法,便着手进行开发。

  2月26日凌晨3时许,经过连夜工作“催挪车”功能开发完成。当天下午4时许,经过向上级汇报、请示,科技处在西安交警支队内网发布了上线“催挪车”功能应用的通知,号召各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催挪车”功能。

  2月27日,“催挪车”功能正式上线第一天,全市共使用了2662次。一周后的3月2日这天,“催挪车”功能突破1万次,这让郭景博和他的同事觉得“催挪车”功能大有可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故事 车主 车辆

上一篇:你中招了吗?雁塔交警一天处罚违停车辆1000余辆、劝离近800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