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医院急诊科冲在第一线 急诊医生的日常是怎样的?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冯强 2020-04-03 07:28:53
[摘要]急诊,这个在外人看来“非常忙”的群体;在医院永远不下班、楼外标识永远点亮的群体;在医院分秒必争抢救危重的群体。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急诊科作为冲锋在前的单元,承担着大量工作。疫情防控前期,不乏急诊医生被感染的案例。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受访时,也呼吁要更加重视急诊建设,更加重视对急诊医护的关爱。

  急诊,这个在外人看来“非常忙”的群体;在医院永远不下班、楼外标识永远点亮的群体;在医院分秒必争抢救危重的群体。这个在医疗剧中频当主角的群体,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

  A

  急诊医生的日常

  冲在第一线

  未知情况下直面疾病

  春节期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异常紧张,西安某医院急诊科医生薛云(化名)在值班时已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等防护设备。就在他值班的当天,一位市民发烧到医院就诊。

  薛云接诊了这个患者,当他听到此人有去武汉的经历时,立即按程序将这位病人隔离、抽血、做CT,发现肺部异常,最终确诊新冠肺炎。目前,该患者已治愈出院。

  包括薛云在内的多位密切接触者都进行了14天的隔离观察。但隔离一结束,薛云没有休息又继续投入急诊工作,“没办法,病人多,急诊医护少,不可能再休息了。”

  在薛云看来,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冲在一线,工作中充满未知。就拿这次新冠肺炎防控为例,“感染科的同事非常辛苦、危险,但能送到他们那里的病人,基本上已确定感染新冠肺炎,他们在信息预期和各种防护上都做了充足准备,”薛云说,急诊科往往需要第一时间面对发热病人,且很多患者都伴有基础疾病,生命体征不稳,未确诊前并不知道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薛云说,这些患者不能简单地隔离,必须要先稳定生命体征。所以,急诊医生经常在未知情况下直面疾病。

  B

  医生眼中的急诊

  西安一综合性医院急诊科负责人:

  急诊医生是“特种兵”

  急诊科是入院“通道”

  刘锋(化名)是西安主城区一家综合性医院急诊科负责人,按他的评价,他所在的急诊科在西安所有医院的急诊科中水平一般,“和别人比没有上中下之分,就是一般。”

  刘锋认为,急诊是一个病人入院的窗口,但急诊不是发热门诊。具有传染性的发热疾病,按理都应在发热门诊看,因为大多数传染病都有发热症状。急诊是收治危重病人的通道,但急诊科收治的病人杂,又急又危又重,在武汉当时的大环境下,第一时间无法甄别,所以急诊收治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最后导致有医务人员感染无法避免。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受访中对急诊科的现状提出两个观点:一是急诊科冲锋在前;二是相对冲锋在前的角色,中国医院急诊科建设相对其他科室却是滞后的,很多人认为急诊就是入院通道,地位在医院中较低,物资等硬件相对较少较差,干急诊的人需要更多情怀。

  对于艾芬上述观点,刘锋基本认同,“如果按照国家对于急诊科建设指南的规范看,很多医院急诊科达不到标准。”

  在刘锋看来,急诊往往是一所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它是医院抢救生命各种力量的集合,“国外不少公立医院就是大的急诊医院。”而急诊医生群体,刘锋用“特种兵”来形容。

  刘锋所在医院急诊科大部分患者“都是普通病人,其他很多同级医院急诊,情况也差不多,很多时候急诊就是通道,像门诊,病人到急诊有时候病情还不完全确定,就收治到其他科室了。”

  在刘锋看来,目前急诊科有些不被重视,不能进入医院发展的核心计划,有点像“鸡肋”。刘锋分析,从投入角度看,急诊是烧钱科室,如严格按国家公布的急诊科建设指南来做,需大量投入。但投入和产出并不匹配,“像我们这样层级的医院,急诊收治的病人,尤其是危重病人并不多,当科室工作量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时,有些工作是没办法完全开展起来的,你的专业水平、口碑也是无法提升的。”

  从人的方面看,“年轻医生不愿意来,觉得在急诊的发展不乐观,没前途,”刘锋说,一个年轻医生在急诊干几年,会觉得专业水平没多大进步,工作大多是开单子检查,或是缝针、清创;收入也没有多大提升。

  疫情过后,急诊建设应该做哪些改变,面对这个问题,刘峰感觉有些现状短时间内无法解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急诊科 疫情防控 发热

上一篇:网购口罩后接到贴心“售后”电话 西安女子被骗8万余元 下一篇:粗心家长!2岁女孩误吞塑料薄片时常恶心、反食 两个多月后才发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