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加速推进教育公平 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将落地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燕 2020-04-03 07:40:47
[摘要]让孩子在家门口上一所好学校,是每个家长的心愿。

\

\

\

  正在建设的高新区第十四小学 记者 谢伟 摄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一所好学校,是每个家长的心愿。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提出要让教育教学质量普遍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备受市民关注的三年行动计划执行得怎么样了?市民群众反响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

  新建改扩建学校

  让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

  “看到小区附近的曲江七小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我们全家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孩子能就近上个好学校,因为小学生年龄小,如果跑远路去上学,就要起得很早,孩子和大人都会很奔波,很辛苦。”市民蔡女士说,看到西安对基础教育发展真抓实干,她和家人都觉得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记者3月30日下午来到曲江第七小学新建学校项目的施工现场。该项目位于公园南路以东、南三环以北。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机器正在作业,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加紧施工。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加上前段时间疫情影响,现场所有工人正奋力投入到施工中,在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加快建设。

  据曲江新区教育卫生局副局长曲洋介绍,曲江七小于2019年10月开始建设,目前正在对5栋教学楼按进度加紧建设,其中3栋已经封顶,学校地下停车场也处于浇筑施工阶段。学校全部建设项目将于今年7月完工,9月投入使用。投用后可提供1600多个学位,设置36个班。“虽然时间紧,但我们一定高标准完成建设,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说。

  像曲江七小一样,即将于今秋正式投用的新建学校,在西安有127所。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前,西安计划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13.2万个。170所中有新建的127所,是历年来新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按照市委提出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要求,西安极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建设推进力度,目前已竣工49所、主体封顶80所,所有学校8月前设施设备到位、环保检测达标,秋季入学正式投运。

  新学校即将建成,如何保证为新校配备优质的师资力量?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加大引进招录力度,秋季开学前全市计划招录公办教师6651名,面向全国选拔引进优秀校长50名以上,这是近年来西安招录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努力做到“按需招录、择优录用、应配尽配”。

  “我们这次在招录方式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改变了以往先笔试、后面试的招录顺序,变成了先面试、后笔试,就是为了更好地择优录取,让讲课讲得好的教师最终留下来。”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告诉记者,教育行业有其特殊性,教师个人的形象气质、亲和力、表达能力都非常重要,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也很关键,这样的调整有利于选拔出更多适合教师岗位的老师。

  实施“名校+”工程

  加速推进教育公平

  走进位于水文巷的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仿佛走进了一座小花园,绿植郁郁葱葱,草木错落有致,小庭院里,不但有绿树红花,还放置着大小不同的盆栽,错落排开。大气美丽的操场、种类丰富的部室,校园里每一处都是景,每一景都透露着学校的文化内涵,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外墙斑驳、校舍陈旧、学区内家长宁愿跑远路“择校”也不愿送孩子来此就读的薄弱校。

  据了解,该校原本是陕西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的第三职工子女小学,由于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等原因,每年的招生季里,学校一个月都招不满学生,生源流失十分严重。后来,该校移交给地方政府。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让薄弱校成长为百姓认可的好学校,成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思考的问题和工作的重点。

  为提升薄弱校的成长力,碑林区实施了薄弱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学校综合管理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教学研究及评价、家校共建、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争取市级资金,实施“+校”质量兴校工程。

  校园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后,一所崭新的花园式校园呈现在人们面前。在深度融合中,大学南路小学和分校形成了“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新格局,李茵同时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

  “记得我们为分校挂牌时是个招生季,挂牌的第二天,学校一下子就把学生招满了,其实当时家长们还并不知道分校会不会取得大发展,但却是这么信任我们,信任政府,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把分校办好,才能不辜负政府和家长的期望。”李茵说。

  为了使两校更好地融合、共生共赢,同时让两校实现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李茵为学校制定了章程,建立了集规范的校本研修管理、满足教师个性化提升需求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教研形式由学校单一的“散”,走向联校教研的“集”,走向多元,有力促进了“名校+”校本研修内涵发展。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执行校长张云云说,在“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模式的影响下,分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赞誉度越来越高,大量学区学生“回归”,学生数量逐年递增,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中的“口碑”学校,成了辖区内的新招牌。

  据了解,2014年9月,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有19个教学班,853名学生,其中学区内学生300多名,只占全校学生数的40.3%,60%都是周边务工人员子女,大量学区内学生外流。到2019年,学校教学班已增加到29个,150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实现了翻倍,学区内生源纷纷回流。教师们的成长速度也非常快,近几年学校先后有2人获省学科带头人称号,5人获省教学能手称号,12人获市区级教学骨干、能手、新秀称号。

  “以前我看着大学南路小学分校的前身,校舍陈旧,操场简陋,校园里一片泥泞的土地,下雨时还会有积水,就担心孩子学区划分到这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工程师张先生说,学校成为大学南路小学的分校后,他被学校邀请到校参观,看到学校新建的美丽的教学楼、漂亮的操场、多样的部室、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后,担忧就少了许多。特别是得知分校和本部深度融合、本部的许多骨干教师都被派驻到分校教学、分校的省市区各级教学能手层出不穷后,此前的顾虑更是一扫而空。一起参观的家长都为孩子能在分校上学而感到高兴。

  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破解“择校热”的关键。西安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已组建市级和区县级“名校+”教育联合体904个,惠及学生97万人,这一举措较快地提升了一批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今年内西安还将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68个,为“名校”增加编制,提高教师交流比例,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未来可期

  三年行动计划将惠及更多家庭

  抓建设,保学位;抓均衡,提质量;抓师资,强队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教育系统针对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以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人才吸引力的明显增强,建学校、保学位成为第一要务。西安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565所,在校学生107.23万人,专任教师6.62万人。按照“建一所、优一所”的思路,西安在三个学年内(即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新建305所、改扩建125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255所,新增学位30.68万个。通过建设一流的校园硬环境和“名校”+“新校”的全面提升,实现每一所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市级设立三年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对建得快、建得多、建得好的区县、开发区给予差异化奖补。

  为了激活盘活存量教育资源,以更大力度加快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质, 西安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均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今年统筹协调各级各类专项资金10亿元,重点提升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区县(开发区)层面实现对全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的全覆盖。市级今年设立2亿元专项奖励资金,对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奖励。

  初中学校在基础教育阶段具有特殊的承上启下作用,也是家长和社会关注度最高、期望最迫切的提升学校。西安确定了全市第一批33所重点提升的初中学校,今年计划投资1.9亿元,市级投入1.1亿元进行硬件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市级资金已分批下达,所有项目均已全部开工,确保在招生报名前和秋季入学前两个时间节点校容校貌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西安不断深化“名校+”工程,不断加快这些学校的软件提升,充分运用兼并融合、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等四种紧凑型“名校+”模式,使“+校”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生源结构和数量明显改观。西安还将通过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并加大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校长职级制、聘任制改革,扩大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力度和范围,实施事业编制周转池、“先面试、后笔试”等改革试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打造更为优秀的校长教师队伍。                          记者 王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特色 学校办学 集团化办学

上一篇:为向父亲索要生活费自导自演“苦肉计” 男子报假警被行政拘留5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