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业买来变频器无法使用 产品“缺陷”和“瑕疵”咋区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4-04 16:27:19
[摘要]“产品缺陷”和“产品瑕疵”,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两个概念,但由于“缺陷”和“瑕疵”在语义上都有欠缺或不完备的含义,导致在使用上很难区分。

  “产品缺陷”和“产品瑕疵”,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两个概念,但由于“缺陷”和“瑕疵”在语义上都有欠缺或不完备的含义,导致在使用上很难区分。日前,未央法院高铁新城人民法庭审理的一起案件,对上述概念进行辨析。

  2019年6月,原告某物业公司与某商贸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其为原告公司安装2台变频器,共计6万元。合同签订后,某商贸公司从被告某电气公司购入2台变频器为原告安装。但不到一个月,变频器没有输出,无法正常使用。经协商,原告某物业公司将2台变频器退回被告某电气公司。后原告某物业公司认为,被告某电气公司虽然退回4万货款,但还有2万元损失未得到补偿,且该损失是因变频器存在产品缺陷导致,故以产品责任纠纷为由诉至未央法院,要求被告某电气公司赔偿损失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变频器在交付使用后,并未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不合理危险,没有侵害原告除变频器之外的固有利益,属于产品瑕疵,不构成产品缺陷,不能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在向原告某物业公司释明法律规定后,该公司申请撤诉。

  法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产品生产者、销售者以及运输者、仓储者承担侵权责任的现实依据在于产品缺陷。法律所称缺陷,是指产品存在危及人身、他人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产品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是指不符合该标准。

  尽管“产品缺陷”和“产品瑕疵”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但二者的危险程度、侵害利益、侵害对象、责任主体、责任性质和免责条件均不同。就本案而言,原告某物业公司应以某商贸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陈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 变频器 无法使用

上一篇:强迫交易、毁坏财物、寻衅滋事 咸阳“恶势力”团伙10人获刑 下一篇:不思悔改!宝鸡男子因故意伤害被判缓刑 考验期未满诈骗26万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