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商连线|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张静静离世 丈夫被困塞拉利昂急盼归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0-04-08 07:39:13
[摘要]“静静地来,静静地走;静静的爱,永留人间。”6日18时58分,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32岁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张静静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离世。

\

  “静静地来,静静地走;静静的爱,永留人间。”6日18时58分,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32岁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张静静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离世。一个年轻生命骤然画上句号,亲人永失我爱,闻者无不痛惜。张静静在抗疫一线出生入死,从战场中平安凯旋,在即将见到分别多时的5岁女儿时,却倒下了,这尤其让人唏嘘……

  隔离期满即将回家心脏骤停

  张静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管护师,今年1月25日,她随山东省第一批医疗队连夜出发。完成支援任务后,3月21日张静静随山东省首批医疗队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至4月4日下午5点,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可就在5日早上7点,张静静却突发心脏骤停,隔离地医院迅速对她进行抢救。医院方面称,4月5日早饭时间,张静静没有露面,同事敲门无应答后冲进房间发现,张静静躺在床上,无论怎么叫都没有反应。

  张静静被送往济南章丘区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被转院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获知张静静病情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5日上午,山东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正在抢救中的张静静,要求尽一切可能的手段和资源做好抢救工作,并一直关心和询问救治情况。章丘区人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调集精干专家力量全力组织抢救。但终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丈夫长期援非 5岁女儿送回老家

  张静静的丈夫韩文涛长期在塞拉利昂做援非工作,去年12月30日,是韩文涛和妻子见的最后一面,彼时他正结束完在国内休假准备启程返回塞拉利昂,那一天,他还和妻子约定,在下次回家时,要和妻子去补拍迟到6年的婚纱照。

  张静静的女儿刚满5岁,留在菏泽老家,由姥姥姥爷照看,孩子曾拍下视频,鼓励在黄冈的妈妈打败病毒,早点回家……而3月21日,完成救治任务后,在返回山东的飞机上,张静静同机组人员深深一抱,她当时高兴地说道:“到济南,离家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时间回到1月24日,关于山东省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出现在微信工作群里,刚刚完成3小时值班的张静静看到消息后立刻报了名。“我亲历禽流感、甲流疫情,有救治经验,又是主管护师,应该首批去。”自1月17日起张静静就在医院值班,孩子也是1月17日就送回姥姥姥爷身边的。

  写下让人泪目的“一线手记”

  作为山东省援鄂的第一批队伍,留给医护人员准备的时间不多,当天报名,次日启程出发。1月26日,大年初二,凌晨2点半,张静静随队抵达武汉,随后前往黄冈支援,援鄂期间,她留下许多“一线手记”,如今读来,颇让人泪目。

  有一则手记提到,2月5日早晨,张静静去给一位阿姨抽血,阿姨血管不好找,她找了一会儿,突然,她听到阿姨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顿时,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张静静写到。

  3月21日,支援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离开黄冈时,市民们自发夹道送别,张静静记录下一幕幕感人场景:“马路两旁、居民楼上挂着无数横幅‘春风十里,只为送你’‘我未谋您面,但是记得您’。”张静静在手记里说,黄冈市民以最高礼节欢送医疗队回家。“人群中还有孩童,有父亲把孩子举到头顶,他们对我们大声道谢。”有人给张静静送了一篮子煮鸡蛋,这是当地风俗,只送给最亲的人,一位小朋友还给她送了自己画的画。“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我们对黄冈的帮助如果是滴水之恩,他们回报给我们的是涌泉之数,况且,杏林门下,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张晶晶在手记里写道,“一定要再回黄冈这个家里,感受春暖花开。”

  “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静静积极响应号召,与其他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一起,奔赴黄冈一线,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各项任务。南北方言不通,为了解决语言障碍,支援湖北期间,张静静在尽职尽责做好医护工作的同时,参与制作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患沟通本(山东医疗队)》,上面写着一些常用语和简易回答,例如“您稍等”,“我去通知一声”,“请您戴上口罩”等,在语言不通时,拿出护患沟通本,患者看到文字,就能理解,为有效解决医患之间的语言障碍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7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有关领导和山东大学负责人看望慰问了张静静家属,对张静静同志的不幸离世表示沉痛哀悼。随后,山东省将会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妥善做好相关善后事宜。

  湖北省卫健委在通告中哀悼张静静,“视患者如亲人,用大爱守护生命,被患者喻为‘暗夜里的一束光’,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相信,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消息

  编后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张静静是一名平凡的护师,但在考验面前她勇敢地站了出来……她不是倒在一线,但她的离世与辛苦工作有关……致敬张静静,致敬每一位为疫情防控而奉献的英雄和同胞。

  华商联线 连线新闻当事人 传播最有价值的新闻

  国境关闭飞机停航

  丈夫被困塞拉利昂

  中国使馆:与多方紧急沟通助其回国

  那个念着要留回长发,等到长发及腰和丈夫去补拍婚纱照的山东护师张静静走了……之前,在塞拉利昂援建的丈夫韩文涛曾发文求助,因新冠疫情滞留当地,希望能回国送妻子最后一程。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韩文涛及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使馆表示,尽管回国之路困难重重,会尽最大努力帮助韩文涛回国。

  >>援建西非

  丈夫因航班取消不能回国

  朋友圈发文“媳妇挺住”

  张静静的丈夫韩文涛在西非塞拉利昂参与援建工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地已经禁航。在得知妻子生病后,他向相关部门表达了回国诉求。但直到张静静去世,韩文涛也没能赶得及回来看妻子最后一眼。

  据了解,韩文涛曾买好3月21日从非洲飞回国内的航班,却因为新冠疫情取消。而在4月5日接到妻子心脏骤停的消息以后,他都没能坐上回国的飞机。

  4月5日,张静静还在抢救时,丈夫韩文涛在朋友圈发文,“媳妇挺住”。他写道:“孩子才刚满五岁,孩子6个月的时候我就来非洲了,我知道您很辛苦,这几年孩子已经缺少父爱了,我们不能让孩子再缺少母爱了,对吧媳妇……快点起来啦,外面的花都开啦,你的雅雅很想你,你的丈夫思念你,你的家人都在盼望你醒来,你是我们山东的骄傲!”

  >>接受采访

  “我现在就是安心等着,相信政府肯定能让我尽快回家”

  “我再给你微信视频,你也不能给我说话了,雅雅才5岁,你就那么放心交给我啊。”4月7日凌晨,张静静的丈夫韩文涛在西非塞拉利昂发文悼念妻子,吃饭时他还特意给张静静留出位置“团聚”。

  4月6日,韩文涛透露因疫情原因,身在塞拉利昂的他无法回国,希望外界能帮忙协调让其尽快回国见到妻子的求助,引发广泛关注。韩文涛通过微博与朋友圈求助称,其在孩子刚满6个月时援非,如今孩子刚满5岁,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国,未能见爱人最后一面。

  4月7日下午,韩文涛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了帮助我回国,山东省政府还有省有关部门以及国家部委和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都在努力协调。今天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里其他领导到我家里去慰问家属了,表示会全力以赴帮助我回国。现在,塞拉利昂因疫情停航,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办法,也不知道有什么渠道可以回国,只能通过政府层面的协调,他们肯定了解的比我多。我现在就是安心等着,相信政府肯定能让我尽快回家。”

  >>相识18年

  与妻子是高中同学

  2015年10月起援建非洲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塞拉利昂和中国有着8个小时的时差。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那天,韩文涛在塞拉利昂时间的5日早上5点多醒来,他看到手机上有着来自岳母的3个未接电话,打开微信,也有朋友打来的多个语音电话显示未接。韩文涛第一时间给岳母回了电话,这才知道妻子的状况。

  “突知变故,我到现在都浑身发麻”,他在当天的朋友圈里记下当时的感受。

  韩文涛曾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妻子是高中同学,相识已经有18年,今年是结婚的第六年。自2015年10月以来,韩文涛就在非洲做援建工作。每12周才有一次回国休假的机会,每次休假除去来回在路途上的时间,真正能留在家里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并不多。

  “我离开家的时候女儿才半岁”,一直以来,韩文涛深觉对妻子有愧,“这几年来我没怎么陪她过生日,也没能陪孩子过生日。”

  去年12月30日,是韩文涛和妻子见的最后一面,当时他还和妻子约定,下次回家时,要和妻子去补拍迟到6年的婚纱照。

  据报道,6日晚8点半,韩文涛还在朋友圈发文,“希望爱人明天就能醒过来!”他说不敢细问大洋彼岸妻子的情况,怕传来噩耗,所以他不停祈祷。

  >>中国使馆

  塞拉利昂边境封锁还停航

  使馆表示正在积极想办法

  4月7日下午,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得知张静静去世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悲痛,她是咱们国家的抗疫英雄,却不幸离世。她在塞拉利昂工作的丈夫韩文涛是山东钢铁集团西非唐克里里铁矿项目的员工,目前因停航滞留当地。在张静静去世前,韩文涛曾于5日晚打电话曾向大使馆领事部求助,大使馆立即与多方紧急沟通助其回国。”

  据介绍,之前,从塞拉利昂回国通常会飞到埃塞俄比亚等地中转,全程飞行预计20余小时。如今,由于当地封城并停航,目前回国有一定困难,使馆仍在全力沟通协调此事。

  该新闻发言人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两天一直都在忙这个事情,同塞拉利昂外交部、当地政府和民航局、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驻塞使馆沟通,我们也同国内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塞拉利昂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他们本国是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的,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塞拉利昂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跟邻国的边境已经封锁,全国停航,包括到邻国几内亚或利比里亚的飞机都没有了。即使是这样,我们仍在积极想办法,争取尽快取得好的效果。”

  >>塞拉利昂

  目前有两例确诊病例

  已进入紧急状态

  塞拉利昂曾是英国殖民地,1961年宣布独立。目前,该国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长时间的经济危机以及埃博拉疫情,都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国家更加陷于困苦之中。据了解,中国是塞拉利昂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援建了中塞友谊大厦、中塞友好医院、中塞友谊公路等,在塞拉利昂约有6000名中国援建人员。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3月31日,塞拉利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4月1日又发现第二例确诊病例。塞拉利昂国防部长康特宣布自4月5日起实行“封城”,持续三天,要求民众居家,禁止上街,只有医院、军队、警察、记者车辆等执行必要任务及其他少量指定车辆可凭通行证上路;还要求政府工作人员自6日起全部佩戴口罩。

  虽然塞拉利昂至今共有两例确诊病例,但该国早已进入紧急状态,3月27日起关闭国境并停航。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张静静 离世 丈夫

上一篇:女孩高铁摘口罩吃东西遭骂:饿了吃饭天经地义但别松了防疫安全的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