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支持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10 06:31:00
[摘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督促Ⅱ型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含设区市和县级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进一步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督促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其他超大特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坚持存量优先原则,取消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落户限制。鼓励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鼓励各城市政府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开通线上申请审核系统,大幅提高落户便利性。

  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政策

  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高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制度,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便人口流动。增加学位供给,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政策,使其在流入地享有普惠性学前教育。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全面实施城市群发展规划

  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哈长、长江中游、中原、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支持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落地生效,推动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健全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等。

  支持重点都市圈编制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建立中心城市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以轨道交通为重点健全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有序规划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推进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合理延伸,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支持重点都市圈编制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扩大普惠性养老、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

  健全城市路网系统,完善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系统、行人过街设施。完善市政管网和排水防涝设施。健全停车场、智能快件箱、社区菜市场等便民设施。扩大普惠性养老、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

  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改造一批老旧街区,引导商业步行街、文化街、古城古街打造市民消费升级载体,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都市圈 发展规划

上一篇:天气突变!西安昨晚电闪雷鸣 商南、凤翔等地下起了冰雹 下一篇:好落实吗?西安5月1日起施行老人患病住院子女可带薪陪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