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敬医务工作者 西安一高校学子组织34省份大学生共唱一首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4-21 18:04:12
[摘要]“我不相信有中国人渡不过的难关,立志要从医的人有我也有你……”近日,西安工业大学2008级毕业生、青年歌手陈焱(FanCY)作词作曲,发起组织34省份高校学生,集体演唱录制歌曲《呼吸(春节写的歌)》,以此致敬医务工作者。

2.jpg

  歌曲MV创意来自大学网课 节奏动感明快传递乐观精神

  “大家都非常支持,很吃惊也很开心我能找他们来演唱。”陈焱说,同学们唯一的顾虑是担心自己不够专业影响音乐质量,但他觉得意义更重要。事实也证明,大家用心了,就唱出了动人的节奏。

  其实陈焱也并非科班出身,本科学习法律、研究生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习国际贸易与市场,最终因为对音乐的热爱成为一名音乐人,2017年回国后开始在北京进行音乐创作,作品以说唱类为主。

  作品成功的背后有大家不懈的付出。找好人建好群,陈焱就给每人分配了一句歌词,由声乐指导老师崔怡婧来进行指导。一开始陈焱希望大家以上网课的形式同时出现在屏幕上进行录制,结果没有找到合适的软件,只好每人录制好后再进行组合。为了保证效果,有的同学反复录了20遍才成功。后期制作时制作人Duzzy则反复制作40多遍才达到满意的效果。

  “MV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其实花了很多小心思。”除了音乐的质量,陈焱在创意上也绞尽脑汁,包括“中国”字样需要提前画好草图,分割出每位同学的图案,从而保证一起举牌可以拼接完美。每位同学演唱时闪现的绿框,象征着青年人的生机和朝气。

  有人对歌曲明快动感的节奏产生质疑,认为疫情的底色毕竟是灰暗。陈焱则认为,疫情已经让人很悲伤很压抑了,他希望通过年轻人的活力和朝气来告诉大家:坚强乐观面对疫情,露出笑容,没有我们渡不过的难关。

  歌曲登上热搜 发行收益将捐给钟南山医学基金会

  作品完成后,有媒体对陈焱进行了采访,制作成视频新闻。4月13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了该视频新闻,观看人次90余万。4月19日,华商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此事,观看人数达200多万,一度将此事推上微博热搜。

  “我抽时间看了每一条网友的评论,非常感动,一个大老爷们差点哭了。”陈焱说,很多网友都在留言表达支持和鼓励,鼓励医护人员、鼓励我们中国,这让他再次相信艺术和音乐的力量。其中有网友也点出歌词“立志要从医的人有我也有你”,认为如果年轻人追了该追的星,中国未来就会越来越好。

  “虽然我是歌手,但我不支持大家过分追歌星、影星,真正的偶像应该是医护人员、军人和科研工作者。”陈焱说,为了表达敬意,这首公益歌曲发行后所有收益都将捐给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尽微薄之力支持国家医学事业。

  陈焱是一名音乐人,目前已创作7首音乐作品,但让他最满意的就是这首歌,他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可以留名青史的作品。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致敬 医务工作者 西安工业大学

上一篇:300万元两年免息贷款 这家企业不但没停工还支援了疫情前线 下一篇:阔别80天 陕西派最后一支援湖北医疗队也合家团圆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