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逾千家“发红包” 陕西有16家公司现金分红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4-22 07:20:09
[摘要]据证监会数据显示,A股股息率已经从2014年的1.8%增加到2018年的2.4%,与美国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有关分红的话题再度引起投资者关注。

  截止到4月20日,共有1407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报,据Wind数据显示,其中961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增长。这就是说,去年A股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占比近七成。在年度业绩普遍向好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也集体出炉,哪家更慷慨呢?

  华商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上述1407份年报中,有1098家公司公布了分红方案,分红比例接近八成。陕西目前有16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分红预案,均有现金分红方案。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西部超导和三达膜,在上市首年也都推出了派现预案。

  在A股已公布的“红包”方案中,拟分红金额超过8800亿元。其中,有96家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15家超过100亿元,4家超过500亿元。

  在发“红包”的总额方面,分红过百亿的大多来自金融机构。工商银行拟派发现金超过900亿元,位居第一。中、建、农、工、交和招行等六大股份制银行,2019年度现金分红达3352.34亿元。上市险企也拿出了较多利润回报股东,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现金分红总额超过百亿。

  若以每股派息金额来看,有42家公司每股派息在1元及以上。吉比特、云南白药、兆丰股份、海螺水泥、养元饮品和拉卡拉等6家公司每股派息在2元及以上。

  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重要方式,现金分红亦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市场上普遍采用股利支付率、股息率等指标,来衡量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回报水平。

  近年来,监管层正持续倡导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2017年,证监会对连续三年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未分红的24家上市公司及其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约谈,督促这些公司尽快研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

  2020年,现金分红再获政策力挺。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完善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A股股息率已经从2014年的1.8%增加到2018年的2.4%,与美国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

  因此,有些公司虽然在每股派息金额方面看起来十分慷慨,但由于股息率、股利支付率等指标表现不佳,在“红包”预案公布以后,仍然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不涨反跌。

  有投行人士指出,过往几年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股息率,确实增强了A股市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但要注意的是,现金分红只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一种方式,并不一定是分红越多就越好,尤其对成长性企业来说,派发现金应结合自身盈利和发展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红包 现金分红 A股上市公司

上一篇:华商世界地球日专访|人类不能把自己活成地球的“病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