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10只蚕养到上千只 西安11岁男孩小区门口卖蚕给妈妈买甜甜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25 22:23: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请爸爸爬房顶帮摘桑叶

  半年来精心照顾蚕

  4月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成于宣家里,成于宣拿出自己养的蚕。一个扁平的木制盒子里(无盖),数不清的蚕在桑叶上蠕动。“大概算了一下,有2000只。”成于宣的爸爸成先生说。

  成于宣一边拿出桑叶喂蚕,一边讲述自己的养蚕故事。“去年10月,我看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养蚕,就让妈妈帮我买了10只蚕回家,小区里有两棵桑树,我和爸爸就去找桑叶给蚕喂。”成于宣说,“一开始喂着很轻松,但不知道啥时候,蚕就生宝宝了,蚕越来越多。”

  小区里的桑树,成于宣够得着的地方,就自己去摘,够不着的地方,就请爸爸成先生帮忙。爸爸找来梯子爬到一间平房的房顶,正好能够着桑叶。成于宣定时给蚕喂桑叶,清理蚕屎,铺好卫生纸,让蚕在干净的卫生纸上产卵。

  担心开学后没时间照顾众多蚕

  就在小门大门口卖

  “蚕越来越多,需要的桑叶也越来越多,现在两三天就需要找一大袋桑叶。”成于宣说,“我担心开学后自己没时间喂养这么多蚕,想送同学或卖,最近因为疫情见不到同学,所以就在小区大门口卖。”

  前一阵,自然科学网课正好讲到了蚕的知识,成于宣听得很仔细。“我知道了蚕生长的几个阶段,知道了丝绸是怎么做出来的,还知道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把我们国家的丝绸推销了出去。”成于宣说,“养蚕很快乐,能看到蚕的生长和变化,但也有烦恼,这么多蚕怎么办呀?”

  知道了父母赚钱不容易

  给妈妈买了甜甜圈妈妈不舍吃

  经过养蚕、卖蚕后,成于宣说自己收获很大,“知道了蚕的生长过程,知道了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

  4月24日卖到6元后,成于宣买了自己最爱吃的甜甜圈,3元一个。与往常买一个不同,他买了两个,另一个送给妈妈。

  “娃当时送给我甜甜圈,我心里很激动,觉得孩子长大了,我没有吃,觉得孩子卖蚕不容易,都让他吃吧!”4月25日,成于宣的妈妈吉女士说,“甜甜圈孩子还给我留着,现在还在茶几上放着。娃还说卖蚕的钱远远不够学费。”

  妈妈:锻炼儿子 让他更有阳刚之气

  爸爸:锻炼孩子自力更生 也更热爱小动物

  吉女士在幼儿园工作,成先生是厨师。“家里经济情况一般,所以想锻炼锻炼儿子的能力。让他更有阳刚之气。”吉女士说,“再加上最近在家里,基本上是上网课,做作业,所以让孩子出来体验体验,劳动劳动。”

  蚕变得多起来时,成先生提醒儿子:“蚕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咱们没时间养了怎么办?咱们不能让蚕饿死。”

  成于宣回答:“可以送人或卖掉。”

  成先生继续支持儿子。“娃用卖蚕的钱买了甜甜圈后,让我吃,我很感动,舍不得吃,但为了让儿子开心,就吃了一口。”成先生说,与以前的孩子不同,现在的孩子劳动机会少,“这样可以锻炼孩子自力更生,独立能力会更强,而且也更热爱小动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甜甜圈 小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