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开空调要注意什么?单位空调能放心开吗?疾控专家解答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4-27 16:45:38
[摘要]许慧慧表示,如果家里没有出现过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只要做好清洗和通风,在家里开空调不用有太多顾虑。

  天热了,开空调会导致病毒传播吗?开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

  针对上述问题,近日,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监测所环境健康科主任许慧慧。

  家里开空调要做哪些准备?

  许慧慧表示,如果家里没有出现过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只要做好清洗和通风,在家里开空调不用有太多顾虑。

  她同时指出,如果家中空调很长时间没有使用,上面会有灰尘,还有可能一些细菌、真菌、病毒吸附在里面。如果在上一次使用之后没有清洁,那么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搁置后,一些微生物可能在空调内部繁殖。这时如果插好电源直接使用,那么空调送风就会把这些微生物送出来。这些微生物可能会产生一些代谢产物,这样的话不仅可能引起各种感染性的疾病,对于体质差或者过敏性体质的人,还可能会引起过敏性疾病。

  针对清洗空调,许慧慧提出以下建议:

  洗空调之前需戴好口罩,先断开电源,用不滴水的湿布擦拭外壳上灰尘,打开盖板,把可见灰尘擦去,拿下过滤网,用自来水从里往外冲洗;如果灰尘很多,可先用吸尘器吸去大部分灰尘,再用自来水或含洗洁精的水从里往外冲洗,在阴凉的地方吹干。

  将空调清洗剂喷在换热器翅片上,覆盖所有翅片。将过滤网装好,将空调盖板合上,静置10分钟左右,然后开启空调制冷模式,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大约半小时左右,使污水排水管排出(为避免出风口吹出一些泡沫及脏物,可用一块毛巾盖住点出风口)。

  如果公共场所的空调清洁后打算要进行消毒,必须使用正规空调消毒剂,产品需具备消毒产品证号,这样杀菌消毒效果才有保证。她还表示,如果有专业人士进行清洗更好。

  通风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许慧慧建议,每次使用空调之前要先打开门窗,将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并稀释后再关上门窗,使得室内空气质量好一些;并且每2-3小时需开窗通风10分钟左右。

  同时,空调设置温度也不要太低。一般夏天是22~28度,年纪大的人可以把温度设置得稍微高一点,比如说28度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要相差太大。特别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下子从高温到低温,可能会产生意外。

  此外,空调风速建议控制设置在低档(不大于0.3m/s)。刚开始的时候,如果需要迅速降温,可以把风速调大一点,但等温度降下来后还是要把风速调低。夏季使用空调的情况下,不大于0.3m/s的低档风速,是最令人感到舒适的。

  单位的空调能放心开吗?

  如果单位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要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使用。如果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符合要求的空调可以正常使用,那么使用的要求有哪些?

  许慧慧表示,采用全新风(即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方式运行的或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且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集中空调系统方可使用。新风应从室外清洁处引入,禁止从机房、楼道、天棚吊顶内取风。

  新风量是衡量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为此许慧慧建议,以后公共办公场所最好都装置新风系统。现在已有新风系统的单位应尽量把风量开足,保证空气新风量每人每小时不小于30立方,并且不建议使用加湿功能。同时,在单位要更加注意开窗通风,人员需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单位空调系统的清洗要求,要落实到每日、每周、每月。每天生产或工作结束以后,要进行生产工作环境的清洁消毒;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或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每个月要由专业机构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洗。

  此外,要注意排水管、U型管、地漏里是否有水,需经常加水,防止空气掺混。

  许慧慧还提到,开空调仍然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在温度还能耐受的情况下,尽量晚一些开空调。自然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首要措施,所以要加强通风。如果使用空调,一定要注意做好清洗消毒、开窗通风工作。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开空调 独立通风 空调系统

上一篇: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拒 公交司机工资被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