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拒 公交司机工资被扣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4-27 16:36:02
[摘要]近日,一段“山西交警莉姐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导盲犬是可以上公交车的,它经过训练,是不咬人的”。

  “不行,你下还是不下吧。”

  近日,一段“山西交警莉姐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针对视频内容,4月27日,山西省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吴姓部长回应澎湃新闻称,带导盲犬乘坐太原市的公交车,要出示残疾人证和导盲犬资格证。视频中的乘客当时没有主动出示相应的证件,所以司机没有办法让其上车。“但是司机在沟通的过程中没有按照流程工作,态度有问题。”吴部长表示,目前太原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已经对公交车司机进行处罚,会扣相应的服务质量工资。此外,公交车公司将大范围的进行员工培训。

  视频画面中,交警莉姐戴上白色的眼罩,手签一只导盲犬上欲乘坐一辆公交车。上车后,公交车司机见莉姐手签一只大型犬,不让上车,称狗要是咬人怎么办?

  莉姐在视频中表示,导盲犬是经过训练的,不会咬人后,司机仍要求下车。视频画面中,有乘客在一旁观看,并表示“让你不让坐不让坐,非要坐。”最终,莉姐无奈下车。

  下车后,导盲犬倒在地上面露委屈发出哀鸣,在一旁引导的莉姐安慰它“没事的”。

  前述吴姓部长告诉澎湃新闻,在调取整个事发监控录像后发现,网上热议的视频经过“掐头去尾”。据其介绍,总共拍摄现场有四个人,车下一人拍摄、车上一人拍摄,还有一位盲人在莉姐旁。当时,导盲犬的主人并没有出示残疾人证和导盲犬工作证,所以司机没有让其上车。

  盲人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吴部长表示,盲人或残疾人一上车应主动出示相关的导盲犬工作者和残疾人证。如果乘坐地铁相关的交通工具,还要出示相关的防疫证明。“但是由于手续比较复杂,所以我们简化了一下,只查验残疾人证和导盲犬工作证就可以乘坐公交车。”吴部长表示,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动物的防护。“因为动物是大型犬,咱们谁也没有办法保证不出问题。”

  26日,山西省公安厅交通运输管理局一名负责咨询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正常情况下导盲犬是可以上公共交通工具,视频中涉及到公交公司的司机和所在公司对于相关的法律认识不太健全,“可能有部分的不太理解。”

  前述工作人员介绍,视频中的交警莉姐是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

  澎湃新闻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查询发现,2015年5月28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山西省城市公共客运条例》,其中第四章三十二条禁止下列危害或妨碍城市公共客运运营安全的行为,第(五)项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

\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截图

  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 狗狗委屈的哭了

  近日,山西太原。交警莉姐扮盲人体验生活,带导盲犬上公交车被拒,有乘客骂骂咧咧,说耽误别人的事,被赶下车的导盲犬委屈的哭了。据相关法规导盲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导盲犬 公交司机 交警总队

上一篇:阿里公布调查结果:蒋凡被除名合伙人 对张大奕无利益输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