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际线逐年后移的西安急诊科医生:曾援藏1年 武汉战疫中率队救护280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5-06 17:54:10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506180402.jpg

支援武汉:主动请缨加入抗疫队伍奔赴武汉一线

武汉疫情爆发之后,张正良对当时的疫情有三个认识:第一,已经人传人了;第二,这个病是会死人的;第三,武汉不仅缺物资而且缺医生。在1月24日夜班休息醒来之后,他看到医疗队伍集结的消息便主动报名。怕家人担心,直到2月1日他才将前往武汉的消息告诉家人。第二天,他就出发了。

抵达武汉之后,张正良和团队火速进入状态。他对刚刚改造完成的科室提出改进建议,带领队友学习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制定病区接诊流程、医师职责等管理方案。他所带领的医疗队来自9地市、41家单位,组员在专业方向、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些都是需要他作为领头人进行磨合,提高效率。

刚到武汉的那一段时间,医护人员压力巨大。“有些年轻护士,她们在原来单位就没有经历过如此重大的疫情,甚至没有见过太多病人的死亡。但是在武汉,面对复杂情况,有些人一下子崩溃了。”张正良说:“因此有时我不仅要救护病人,还要负责医务人员心理的疏导,尤其是在后来一些年轻医生患病死亡案例被披露后,他们压力都很大,必须及时排解。”

精神、生理、心理压力巨大,又面临着初期医疗、生活物资保障相对不足的窘境,张正良和团队们依然要做好患者医疗工作。他印象中有一个老太太患者,大面积脑梗合并新冠肺炎,饮水呛咳这种情况下医生不建议老人自己进食而是留置胃管来进行肠内营养。“老人坚持自己吃饭,但她一旦进食被呛住就又发生吸入性肺炎的风险,后果很严重。我查房时就细致的跟她讲,我们下胃管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可能会有一些不适等等,慢慢说服了患者,终于插上胃管。”张正良回忆。

在武汉期间,张正良率领医疗队先后收治患者113人,出院/转出104人,累计护理患者280名,实现全队“打胜仗,零感染”的记录。因其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急诊科医生 支援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