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际线逐年后移的西安急诊科医生:曾援藏1年 武汉战疫中率队救护280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5-06 17:54:10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506180354.jpg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张正良,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今年38岁,是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副主任。新冠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前往武汉,作为副领队、医疗组组长率领团队先后收治患者113人,出院/转出104人,累计护理患者280名,实现全队“打胜仗、零感染”的记录。

医疗援藏:帮助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建立ICU中心

翻阅张正良的工作履历不难发现,他的支援历史不止有武汉这一处,还有西藏阿里地区。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西部、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广人稀,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该地区医疗条件薄弱,在2015年时地区人民医院还没有建立ICU中心,急诊科的部分流程相较于内地也并不是完全规范。2015年8月,张正良作为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奔赴阿里地区正式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初到之人很容易产生头痛、头晕等高原反应,张正良深有体会。“刚到达的时候我们都不熟悉,不夸张的讲,我们上下楼去一趟厕所都有明显反应”他说。工作初期一切都不熟悉,他们就加强与藏族同胞的交流与沟通,与他们成为朋友,一起探讨工作,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和故事。

藏族同事的淳朴给张正良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说有时候我在加班,我的藏族同事看到了就留下来和我一起加班并且毫无怨言,还回家把自家的牦牛肉等各种吃的主动拿来,饿了就吃点东西然后一起干到深夜,加班结束之后他们还自己叫出租车非要把我送回去。”张正良时时刻刻感受着这种温暖。

阿里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当地医院没有ICU中心,急诊科又基础薄弱,医院在面对一些危重症患者时往往不能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因此承建ICU 中心,夯实急诊科基础并规范化成为当地医院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要小看这些基础性的事情,这些事务不仅费时间而且费精力,张正良在制定当地医院急诊科的流程规范时,虽然内地的一些制度可以照搬,但毕竟阿里地区与内地不同,需要因地制宜的来解决。

于是,张正良白天负责接诊看病,又负责制定授课计划,对当地医生开展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培训,晚上则留在办公室内加班加点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一年多的时间内,他不仅帮助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初步建立起ICU中心,强化了急诊科的接诊能力,并且还为当地培训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时至今日,他仍与当地医院保持着交流。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急诊科医生 支援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