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镇安顶楼业主为防漏雨违建彩钢棚 城管拆除被信访部门阻拦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20-05-08 07:23:09
[摘要]王先生称,4号楼20余名业主曾向物业、城管执法大队反映,相关部门也曾出面阻止,准备拆除,但时至今日,彩钢棚依然完好无损。

\

  自从六楼楼顶多出了一座彩钢棚后,小区的和谐氛围就被打破了,多名业主联名投诉要求拆除。执法部门准备拆除时,信访部门却来阻拦了……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镇安县西沟路外贸小区,拆与不拆也成了城管执法大队的难题。

  >>业主举报

  楼顶违建彩钢棚 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5月6日,镇安县外贸小区4号楼业主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去年10月,3号楼2单元6楼业主贺女士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楼顶搭建了彩钢棚,对小区其他业主造成了诸多影响。

  “自从楼顶上搭建了彩钢棚后,我们从楼下走都提心吊胆,特别在刮风和下雨的天气里,生怕彩钢棚掉下来砸伤人。”王先生说,“3号楼业主贺女士不仅没有征得小区业主的同意,私自建了彩钢棚,影响了邻里团结,且影响到了邻近楼层业主的通风、采光和日照。”

  王先生称,4号楼20余名业主曾向物业、城管执法大队反映,相关部门也曾出面阻止,准备拆除,但时至今日,彩钢棚依然完好无损。

  >>违建业主

  家中漏雨数年 建彩钢棚实属无奈

  5月6日晚,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搭建彩钢棚的贺女士,她说,自家于2009年购买了外贸小区3号楼的顶层房屋,2010年入住,2015年家中漏雨,由于还在保修期内,开发商给收拾了楼顶。2018年楼顶又开始漏雨,到2019年愈发漏得厉害。

  “我们家是三室两厅的房子,两个房子都漏雨,去年9月前后,外面下大雨,房子里下小雨,打湿了我的两床棉被,部分墙皮也被雨水泡脱落了。”

  贺女士称,由于该小区购房时未交大修基金,物业让找同幢楼业主商量,共同出资修葺楼顶。“为了修楼顶,我就一家一家去敲门,很多业主说他们家没漏,让我们家自己想办法——同时也同意不管我们家用什么办法处理楼顶,他们都不会干涉。”

  据贺女士介绍,一开始想给楼顶做防水处理,但其余三户人家楼顶如果不处理的话,防水效果不好——而这三户业主家里因为不漏雨或者漏雨不严重,他们也不愿意对楼顶进行处理。

  “后来我打听到防水处理只管五六年且需要花五六万,一年万余元的修葺费用实在是太高了!”贺女士说,“再加上我们楼顶上还有很多住户的太阳能热水器,不方便移动,也影响做防水效果,没办法,我就选了彩钢棚,虽然也花费了五六万,但是据说可以使用20年。”

  对于彩钢棚是否会影响邻近的楼层采光和通风,贺女士称,两楼间距10米,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对于安全隐患问题,贺女士称,她们在选彩钢板时就考虑到了,选用的都是国标的。

  >>城管局

  多次下发拆除通知书

  今年3月13日,镇安县城市管理局下发通告,称住户贺某某未经规划审批擅自搭建彩钢棚,影响其他业主的生活,且存在安全隐患,该行为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第四十四条,镇安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依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于2019年10月22日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构)筑物通知书》要求按规定时间自行拆除。

  贺某某请求申请复议,去年12月20日该局对贺某某申请复议的请求予以驳回,并于今年1月7日给贺某某当面下发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但至3月13日贺某某并未自行拆除,根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及《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经镇安县人民政府同意,于3月19日对违建彩钢大棚予以强制拆除。

  >>执法大队

  不拆不合法,拆除不合理 很为难

  那么,为什么时至今日彩钢棚仍然没有拆除呢?镇安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长于杰称,当时执法人员到现场已经准备拆除了,但镇安县信访部门出面阻止了。

  因为信访部门了解到贺女士家的情况后,认为贺女士家的住房因为漏雨一事没有妥善解决,不能一拆了之,准备开会再研究这个问题,给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于杰说:“从执法角度来说,违规搭建确实该拆,但从贺女士家的情况来看,她家确实是为了解决房子漏雨问题,彩钢棚的用途只是为了遮雨,并不是用来居住或者商用的目的。保障住房也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按照信访规定,牵扯到民生问题,信访部门受理以后,行政程序暂时停止执行,等信访结论出来后,视情况是否恢复执行。如果问题解决,被执行人自行拆除,也就不需要再强制拆除。人的基本权利,是宪法赋予的,是最大的法。我们执行的各种行政法律,属于下位法,这是个法律问题,也是个很典型的案例。”

  >>信访部门

  督促社区成立业委会 筹钱修楼顶

  随后记者又联系反映人王先生和违建业主贺女士。

  王先生说:“我们并不是反对她家处理自己的屋顶,只是他们处理的方式有问题,对我们造成了影响,如果采取别的良好方式,我们就不会反对。”

  而贺女士则说:“如果能妥善解决房屋漏雨问题,我也愿意将彩钢棚拆除,目前还在等信访部门的解决办法。”

  5月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镇安县信访局,该局工作部部长卢荣平称,只有先解决好贺女士房子的漏雨问题,才能解决该小区现在存在的问题。目前信访局已督促外贸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负责向小区业主收取维修费用,对整个楼顶进行防水处理,然后再将彩钢棚拆除。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拆除 信访部门 城乡规划法

上一篇:商洛一处立交桥多处灯带护板缺失 商洛市水利局:修补更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