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路遇私家车底盘起火 西安公交司机拎起灭火器就冲上去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20-05-11 07:36:22
[摘要]车辆起火的情况,王超在平时的培训和演练时遇到过,也能熟练使用灭火器,“如果不抓紧时间,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1.jpg

  整个灭火过程约四五分钟,随后王超回到公交车上继续营运                         

  36岁的西安公交车司机王超在营运途中,看到路边一辆私家车冒着浓烟,车底盘有明火蹿出,情况很危险。将车停稳后,他拿着车上的灭火器,跳下车,跑去帮忙。

  他拎着干粉灭火器

  跳下车

  事发5月6日晚上8时多,王超开着313路公交车,途经西安南二环长安路立交西侧。

  路上车不多,车厢里的乘客稀稀疏疏地坐着。刚从公交站驶出,他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保时捷跑车,打着双闪,“车后轮的底盘处能看到明火,黑烟弥漫。”昨天,王超告诉记者,跑车司机是个年轻小伙,正拿着车载灭火器灭火,现场比较混乱,也有别的车主在帮忙灭火。

  王超减速观察,决定跳下车帮忙。“完全出于本能,几乎没有多想。”在向车上的乘客说明情况后,他拎着驾驶室的干粉灭火器,打开车门跳下车。

  车辆起火的情况,王超在平时的培训和演练时遇到过,也能熟练使用灭火器,“如果不抓紧时间,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公交车的灭火器容量比较大,下车后,王超拿着灭火器尽力压住火势、控制温度,保持灭火器的喷嘴对着着火车辆的底盘喷射。

  从公交车的视频监控看,不断有浓烟和干粉蹿进车厢,期间,也有热心车主帮忙。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明火很快被扑灭,前后过程不过四五分钟。

  在确定安全隐患消除后,王超来不及擦掉身上刚刚蹭到的粉末,匆匆赶回到公交车上继续营运,车上的乘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他点赞。

  面对火情

  他满脑子想的就是救火

  “车主叫啥,着火时具体是啥情况,灭火时根本没顾上问,”王超说,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理所应当主动出手相助,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一提。

  313路公交车的起点站是西太路,终点是万寿路,全程近25公里。对于王超的举动,313路的路长米血强并不意外,“他开这条线路已经十几年了,一直兢兢业业,干活特别踏实,投诉和违章都很少,很优秀。”

  天气越来越热,米血强也想给各位私家车主提个醒,“灭火要快和准。”他介绍,私家车的车载灭火器容量普遍较小,所以一旦汽车发生自燃一定要迅速拿出灭火器,尽量在自燃初期进行扑救。

  汽车的自燃大部分发生在发动机舱内,把发动机舱打开一条缝(切忌全部打开,那样会加大火势),将灭火器的喷嘴对准这条缝,用力握紧开启压把进行喷射。使用灭火器时千万不要忘了打开保险销(压把根部的环状物)。在喷射的过程中观察是否有火或者烟雾,如果没有,就说明扑救成功了。如果是底盘或者车尾先起火,可以直接将灭火器喷嘴对准起火点进行喷射。切记快和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灭火器灭火 公交司机 公交站

上一篇:下月起长安区执行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新标准 一类区24小时最高20元 下一篇:陕西省中职不再增设学前教育专业点 逐步停止中职农村医学中医类招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