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 立案848件已全办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5-17 06:55:27
[摘要]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在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政作了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875件。经审查,立案848件。其中,委员提案666件,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161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6件,界别、小组提案1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4件。经与提案者协商,未予立案的27件提案,已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提案数量显示,重点关注领域依次为:城市治理、社会事业、经济发展、文旅融合、生态文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或紧扣经济建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诤言;或着眼城市建设,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出实招;或关注文化发展,为推进文旅融合集众智;或心系民生改善,为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善举;或聚焦生态治理,为建设美丽西安献良策。

  其中涉及民生的提案,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就业、脱贫攻坚等诸多民生问题提出提案253件,占立案总数的29.83%。比如,关于“名校+”背景下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升公办学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等建议,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得到充分采纳,西安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学校建设。

  关于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加强网络订餐监管等建议,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有力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稳就业举措、加强失地农民的教育与就业工作、优化“双创”环境等建议,在西安市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得到吸纳。

  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重精神帮扶、增强贫困对象“自身造血”能力等建议,西安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有效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实现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

  2019年的提案工作也取得了创新与发展。比如,创新建立提案“五位一体”督办机制,联合西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提案“五位一体”督办办法》。以推进重点提案高层协商督办为抓手,遴选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0个方面126件重点提案,报送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再比如,选取“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推进车让人、人守规”“城市治理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规范交通指示牌”等5个方面36件民生类提案,进行了协商督办。

  2020年,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发挥提案的优势和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努力在双向发力上实现新作为;牢固树立质量导向,努力推动提案工作更加富有实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激发提案工作新活力。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政协 立案

上一篇:西安莲湖区领高龄补贴为啥非得换银行卡?区卫健局回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