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持续加强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严防乱捕滥猎行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旭 2020-05-22 07:59:09
[摘要]5月21日,记者从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了解到,我市将持续抓好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野生鸟类保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 郭旭)5月21日,记者从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了解到,我市将持续抓好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野生鸟类保护工作。

  专班要求,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保护秦岭和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认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市各级专班要加强与各执法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要积极引导民间保护组织、志愿者有组织地参与保护行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级林业、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发挥基层林业工作站作用,组织人员,深入村组,对辖区内迁徙鸟类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及集群活动区域划定责任区。明确负责单位、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对责任区划片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护值守,在鸟类迁徙的重点时节和重要地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看死守,严防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的发生。

  林业等部门将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集群活动地及候鸟繁殖地、停歇地、迁飞通道等进行彻底排查,清缴鸟网、猎套、毒饵等所有非法猎捕工具,严防乱捕滥猎行为发生;积极开展野生鸟类等动物人工繁育清理整顿,坚决取缔无证和超范围饲养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场所、圈舍、卫生、防疫等不符合条件的限期整改;持续开展疫源疫病巡护监测,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

  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将加强对花鸟市场(特别是自发性、临时性等)、早市、餐馆饭店、药用野生动物原料集散地和其他经营场所的常态化检查,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花鸟鱼虫市场、农家乐等交易、滥食候鸟等违法行为。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专人挂钩各类市场,及时掌握市场经营动向。

  交通运输等部门将对秦岭各大小峪口和重点交通要道、口岸、车站等运输综合枢纽的检查力度,加强联合盘查,切断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销赃运输渠道和流通链条。

  公安机关将进一步从整合打防管控和办案手段、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网购管控等方面入手,逐一细化措施,集中火力、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一批涉及野生鸟类等动物案件,震慑犯罪,守护鸟类的和谐宁静, 实现打得准、防得住、管得严、控得牢的目标。

  市工作专班将组成联合督导组对重点的候鸟集群分布区、迁徙路线,以及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现象较为严重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存在行动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将进行约谈,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猎捕 清缴 野生鸟类

上一篇:骑乘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暂未列入处罚范围 市场头盔价格现下降趋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